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疯牛病 > 信息
编号:10170620
欧盟加大对疯牛病的科研投入
http://www.100md.com 医药中国
     新华网消息 据科技日报报道,为弄清克雅氏病与疯牛病之间的关系,欧盟科技部长会议决定,为疯牛病研究再追加投资2500万欧元,目的是攻克疯牛病和克雅氏病可能诱发的新病症。同时,延长禁止使用动物骨粉饲料的期限。

    目前,欧洲约有50个一流实验室正在研究动物与人的发病原因。100多名科学家不断跟踪病变基因朊病毒,它是将疯牛病传染给人而引起克雅氏病的元凶。一个时期来,科学家正集中精力研究新的免疫测试法,用这种方法能够确认动物大脑或神经组织受病变基因感染的情况。

    最近由德国慕尼黑大学牵头正在研究单克隆抗体。如果研究成功,将可以在动物或人体身上采血样化验,从中得出结论。科学家希望,不久的将来能通过血液中单分子查出病因。他们对欧盟增加科研经费感到振奋,这样不仅可以研究诊疗方法,还可以提高制药业开发新药的能力。

    疯牛病会传染给人引起克雅氏病,这一点科学家并不怀疑。但是,科学家希望,除了研究新的检测方法外,还需要开设一家治疗克雅氏病的医院,以阻止克雅氏病的蔓延。截止2000年,欧洲已经发现2604起克雅氏病患者。但据医学专家估计,克雅氏病还有蔓延趋势,有可能蔓延到整个欧洲。(记者倪永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