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编号:10170640
对糖耐量减低者积极干预可预防糠尿病
http://www.100md.com 医药中国
     日本国立京都医院葛谷英嗣的研究表明,对糖耐量减低者积极干预、改变其生活习惯,可预防糠尿病的发生。

    迄今为止,人们一直把重点放在预防糖尿病的并发症上,并不太重视糖尿病的一级预防。厚生省糖尿病一级预防研究组提出:(1)通过改变生活习惯预防2型糖尿病发病;(2)以地区或单位保健人员介入预防糖尿病发病作为手段。

    研究者将经健康体检有糖耐量减低的30~59岁的研究对象,随机分成强力干预组和普通干预组,干预目标为达到适当体重(BMI 22或减重7%以上),养成运动习惯( 700 千卡/周),持续干预6年。主要终点为预防糖尿病发病。用75 g的口服葡萄糖做糖耐量试验(OGTT)。

    普通干预组仅作一次预防糖尿病的集体指导;而强力干预组根据协作医疗单位制定的方案,严格、持续执行以饮食和运动为中心的生活指导。

    至2001年2月有协作单位26家,登记者达240人,其中历时一年者177人。强力干预组87人,普通干预组90人;全部为男性。两组基线时平均年龄51岁,两组BMI(强力干预组24.7,普通干预组24.5)、空腹血糖、OGTT 2小时值无显著差异。

    干预一年后,两组体重、BMI均明显改善,强力干预组更显著。总热量摄入和消耗亦以强力干预组改善明显,这种改变生活习惯的干预结果显示,糖尿病发病率,普通干预组为14.4%,而强力干预组仅为4.6%,相对危险减少68%。

    (摘自:中华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