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编号:10170657
美科学家绘制出肺炎链球菌基因图谱
http://www.100md.com 医药中国
     美国科学家日前绘制出了肺炎链球菌的完整基因图谱。这将帮助研究人员更好地认识该细菌的强毒性,开发新的疫苗以及揭示越来越多菌株具有抵抗抗生素能力的原因。

    肺炎链球菌存在于人的喉部和鼻子的后部,大约40%的人平时就携带这种病菌。然而科学家并不清楚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细菌致病。更为严重的是,在过去用青霉素就可以杀死肺炎链球菌,而现在这种细菌抵抗抗生素的能力越来越强。科学家希望通过对肺炎链球菌的基因测序,更好地认识这种细菌并开发出新的抗生素。

    进行这一研究的是美国基因组研究所、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和塞莱拉公司等研究机构的科学家。他们对肺炎链球菌基因组的测序表明,该细菌基因组包含2236个编码区域,其中64%具有生物学功能。通过测序,研究人员鉴别出了肺炎链球菌基因组中的与细胞黏性和细胞表面蛋白有关的序列,以及肺炎链球菌不同菌株之间的基因序列差别,这些差异导致了菌株毒性的差别。

    科学家在研究中还发现,肺炎链球菌似乎“偏爱甜食”,因为它拥有大量负责糖代谢的基因,与其他已测序的细菌相比,肺炎链球菌含的糖分运输器的百分比最高。科研人员认为,这一事实说明,肺炎链球菌能够在呼吸道的独特环境中生存。

    (摘自7月25日《新华每日电讯》作者:吴伟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