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编号:10170702
秋高气爽更护唇
http://www.100md.com 医药中国
     我国属季风气候,秋季冷空气活动除了可能带来绵绵秋雨,更多地是带来干冷的空气。尤其在秋风乍起的时候,空气湿度很低,风中还常常夹着尘沙,不少人会出现口唇干裂、嘴角裂口、出血、疼痛等症状,说话、吃饭都受影响,既影响健康,也影响精神状态。

    导致秋季口唇干裂的内因是许多人新鲜蔬菜吃得少,人体维生素B2、维生素A摄入量不足,所以人们在秋冬季节,更应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尤其是梨、荸荠等有生津滋阴作用的食物,当然,也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维生素。同时,还要多饮水,不要等口渴了才饮水,而要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

    不过,口唇干裂的外因也绝不可忽视。健康的口唇,应该不干不燥,红润而有光泽。但由于秋季空气中水分少,人体皮肤黏膜血液循环差,加上嘴唇黏膜表层很薄,没有汗腺和唾液腺,柔韧性又差,因而很容易出现口唇干裂症状。

    出现这些症状时,许多人又常常采用两种不佳的缓解方式,一是“舔唇”,以为这样就可以使口唇上有水分,从而减轻干裂症状。其实,舔唇只会使之得到短暂的湿润,当这些水分蒸发时会带走嘴唇内更多的水分,结果是越舔越裂越痛。另外,唾液里面含有淀粉酶等物质,比较黏稠,舔在嘴唇上就好像抹上一层面糊,风一吹,水分蒸发了,“面糊”就粘在唇上,会引起深部结缔组织的收缩,唇黏膜发皱,因而干燥得更厉害,严重者还会继发感染、肿胀,造成更大的痛苦。

    二是“撕皮”。口唇干裂后一般都会起皮,但皮在脱落之前,总与口唇粘连,此时千万别撕扯,避免造成出血和疼痛。如果起皮现象严重,可以将润唇膏涂在嘴唇上,再盖上保鲜膜,然后用热毛巾轻揉,让唇部充分吸收水分和油脂。敷完唇后,用指腹轻轻按摩,这样死皮可以脱去,同时由于按摩的作用,加速了血液循环,使口唇变得润泽

    红艳。

    口唇干裂既是干燥的空气引发,防治这种病症自然不能忽略空气湿度。首先要注意调节室内空气湿度,在秋季的晴日,要用洒水、蒸发水分或使用加湿器等方法提高室内的空气湿度。最简便的方法是在房间里放置一盆用于蒸发的水。其次,口唇干裂时,尽可能不要外出,以免加重症状。

    霍寿喜 (2001.09.0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