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祛湿剂 > 燥湿和胃 > 藿香正气散
编号:10170713
藿香正气水怎么用
http://www.100md.com 医药中国
     藿香正气水,有解毒利湿、止吐止泻的功效,是家庭应该常备的药物。

    因不慎多食生冷油腻的食物而出现了腹痛肠鸣、大便稀溏或有恶心、呕吐、发烧等症状时,喝1支藿香正气水,可使腹中温暖,疼痛缓解。如果再配几片黄连素,每日口服3次,1-2天即可治好。

    人在醉酒后往往嗜睡、呕吐、恶心,严重者持续2-3天头昏、乏力、不想吃饭。如果此时喝1支藿香正气水,可以起到醒酒的作用,还可促进食欲,使人精神焕发。

    如果患有脚藓,别着急,将患足用温开水或淡盐水洗净后擦干,以适量藿香正气水擦于患处,保持2个小时左右,每日涂擦2次。对那些起泡流黄水者,涂药4-8小时内水泡便会逐渐消失,12小时候逐渐变为干皮脱落。

    如果患上了痱子,先用温水洗净患部,擦干后将藿香正气水轻轻反复涂擦患处,每日擦2-3次,一般2天即可痊愈。应为此药不仅具有防暑、消炎、止痒的作用,还有畅通汗腺,使汗液顺利向外派出的功能。

    如果中暑了,头昏脑涨,四肢无力,胸痛满闷,不思饮食,并有恶心欲吐等症状,可口服藿香正气水适量,即可使症状明显地得到缓解或消除。

    此药的妙用远远不止这些。但藿香正气水,即使作为非处方药,他也有一定的副作用。最典型的就是过敏反应,一般发生在服药后数分钟至半小时之内,有全身发热、心跳加快及皮肤潮红、起粒状丘疹、搔痒等症状,甚至出现心悸、气短、发绀、全身颤抖、出冷汗、四肢厥冷、抽搐、呼吸困难、烦躁不安、血压降低等休克表现,所以用此药也要慎重。另外,因此药为辛香燥烈之品,阴虚火旺者不宜使用。服药期间,应忌食生冷食物。(王金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