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编号:10170726
美国科学家:节食可使基因重返青春
http://www.100md.com 医药中国
     美国加州大学生物化学家斯平德勒及其同事在将于9月11日出版的《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撰文说,控制高热量食物的摄入可使老年鼠保持或恢复其体内部分抗疾病基因的青春活力,增强其对老年性疾病的抵抗力。

    由斯平德勒领导的研究小组,是在对老鼠肝脏上的11000个基因进行跟踪、比较研究后得出这一结论的。他们发现,正常饮食的老鼠衰老后,有46种基因的活性发生了变化,其中,引发炎症的基因会越来越活跃,而一些抗癌基因的活力则下降很多;但长期食用低热量食物的老鼠年迈时却有27种基因仍保持着其年轻时的活力。更令人惊奇的是,如果让那些已经衰老的老鼠严格节食一个月的话,其19种基因还能够重新恢复活力。斯平德勒猜测,这种短期食用低热量食物的饮食习惯同样适用于人类,有助于老人体内基因“返老还童”。

    研究人员透露,实验中节食的老鼠(见右图)每周摄入的热量控制在53千卡,比正常摄入量低42千卡,这相当于将人类的热量摄取量从一天2500千卡的标准降低至1115千卡。

    为什么减少热量摄入会有如此神奇的效果呢?英国纽尔斯卡大学的研究人员柯克伍德对此的解释是,动物在饥饿时会减少繁殖,而将能量用于供给并修复细胞,从而改善抗疾病基因的状况,增强自身抵抗疾病和衰老的能力。不过,科学家们强调,长生不老在目前还只是个梦想,但低热量的饮食结构确实有助于预防癌症及其它老年性疾病,改善老年人的健康状况。(陈丹)

    (摘自:科技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