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编号:10170755
美国仪器惹祸两天致死23人
http://www.100md.com 医药中国
     克罗地亚总理伊维察·拉昌14日宣布,克政府已发出紧急通告,严令全国各医院立即停止使用一种由美国百特国际有限公司生产的肾透析仪,原因是在过去两天内,已经先后有23名患者在使用该仪器做肾透析时或之后死亡。

    拉昌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23名病人都在接受肾透析开始后48小时内死亡,使用的透析仪都是总部设在美国伊利诺伊州的百特国际有限公司生产的。

    克罗地亚国家电台报道说,有7个城市先后出现了病人在做肾透析时因心脏停止跳动而死亡的事件,仅普拉市医院13日就有6名患者死亡。警方接到报案后,已经与医学专家和检察机构人员组成联合调查小组,对此事展开详尽调查。卫生部也已成立了专门委员会调查此事,并通知各医院停止使用此类透析仪器。

    拉昌说,自从13日下午百特国际生产的透析仪被禁用后,没有再出现患者因肾透析而死亡的事件。因此,百特国际生产的透析仪似乎是最大的“嫌疑犯”。内务部14日的初步调查结果显示,很可能就是这种透析仪导致了23人丧命。

    克罗地亚卫生部副部长拉伊科·奥斯托伊奇14日在接受该国记者采访时说,死亡数字如此之大令人感到震惊,卫生部已采取了各种应对措施。他还透露说,医院使用的这些百特国际透析仪并不是存放多年的旧货,而且都经过卫生部门的定期登记检查。

    百特国际公司代表14日紧急赶到克罗地亚,但他们拒绝接受媒体采访。百特国际在克罗地亚的代理商、克国最大的医药企业普利瓦药业公司当天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公司首席执行官伊沃·乔维奇说,他们13日才得知一些患者在做肾透析时死亡,之后立即对自己公司生产的透析液进行了检查,结果没有发现任何问题;不过,公司已暂停向医院出售这种透析仪。

    今年8月,西班牙有10名患者在做肾透析时死亡,之后百特国际公司收回了几批销往西班牙的透析仪,一个独立调查小组经过调查后认为,这一事故与透析仪无关。此后,百特国际公司向普利瓦公司保证,销往克罗地亚的透析仪与销往西班牙等国的透析仪分属不同产地,而且已经过了严格消毒,包装密封完好。

    (摘自:深圳特区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