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信息
编号:10170842
解毒化浊法治疗慢性乙型肝炎
http://www.100md.com 医药中国
     河北省中医药研究院医院的蔡春江等观察了解毒化浊法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临床疗效。在治疗时用基本方,其药物组成如下:红景天15g,绞股蓝15g,白花蛇舌草15g,生苡米15g,半枝莲15g,贯众12g,桑椹12g,佩兰叶12g,荷叶12g,田基黄12g,黄连9g,清半夏9g,柴胡9g。在治疗中随症加减:黄疸明显加秦艽12g,灵仙12g;肝区痛明显加蒲黄(包煎)9g,五灵脂12g;肝脾肿大加穿山甲(先煎)15g,鳖甲(先煎)15g;腹水者加冬葵子15g,猪苓15g;出血者加旱莲草15g,白茅根15g;脾气亏虚者加白术12g,黄芪12g。上方每日1剂水煎服,3个月为1疗程。其采用的疗效标准如下:基本治愈:自觉症状消失,肝脾肿大稳定不变或缩小,无压痛及叩痛,肝功能检查正常,以上各项指标稳定1年以上者。有效:主要症状消失,或基本消失,肝脾肿大稳定不变,且无明显压痛及叩痛,肝功能检查正常或原值下降50%以上,并持续3个月者。无效:疗程结束后,ALT不下降者。其治疗结果如下:本组658例,基本治愈138例,有效497例,无效23例,总有效率96.5%。据此认为,上述解毒化浊法解毒化湿,调和气血,用其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疗效满意。

    《陕西中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