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信息
编号:10170843
陈虎根汤治疗急性黄疸型肝炎
http://www.100md.com 医药中国
     蒲城县第二医院的郝书成观察了茵陈虎根汤治疗急性黄疸型肝炎的临床疗效。在治疗时用自拟茵陈虎根汤,其药物组成如下:茵陈45g,虎杖20g,板蓝根30g,金钱草30g,白花蛇舌草30g,山栀10g,五味子10g,车前子(另包)18g。在治疗中随症加减:恶心呕吐加法半夏10g,陈皮10g;胸胁胀痛加郁金10g,厚朴10g,白芍10g;口淡不渴,苔腻脉濡缓者合用五苓散。上方每日1剂水煎服,半月1疗程。其采用的疗效标准如下:治愈:临床症状消失,黄疸消退,异常理化指标转为正常。显效:临床症状由重转轻,黄疸消退,异常理化指标接近正常。好转:症状由重转中度或中度转轻,黄疸基本消退,异常理化指标有所改善。无效:临床症状体征无明显改善或临床出现并发症,黄疸及肝功检查无改变。其治疗结果如下:本组120例,经7~60日治疗,治愈96例,显效12例,有效8例,无效4例,总有效率95%。据此认为,茵陈虎根汤清热解毒利湿,用其治疗急性黄疸型肝炎疗效满意。

    《陕西中医》,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