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编号:10170864
医学专家谈如何抗非典型肺炎
http://www.100md.com 医药中国
     【大公网讯】针对目前香港市民对非典型肺炎的关注,专家提出防范和医治的方法措施,以坚定大家对战胜病毒的信心。

    香港医院管理局临床微生物学顾问医生曾艾壮说,香港大学研究人员在短时间内已成功识别出引致非典型肺炎的病毒为“冠状病毒”,同时已研制出一种快速测试方法,有助及早识别病者,提早治疗和控制病毒的传播。

    曾艾壮分析说,典型肺炎是由肺炎链球菌等常见细菌引起的肺炎,非典型肺炎则主要是由流感病毒、支原体、衣原体、腺病毒以及其它未明的微生物所引起的。这次引致香港发生非典型肺炎的病毒是一种全新的病毒,传播速度很快。一般在三尺以内可通过飞沫传染或接触患者呼吸道分泌物等途径传播,由于病毒能在人体外和普通环境生存3小时或以上,故应该避免用手指接触眼、鼻或口部,以免感染。目前,有效预防传染的方法是戴上口罩,飞沫一般的体积是1.6微米,而外科专用口罩则可隔离0.6微米或以上的微粒,所以一般外科专用口罩,已可助预防非典型肺炎的传播。

    曾艾壮说,市民还需注意个人和环境卫生,注意均衡饮食、定时运动、有足够的休息、减轻压力和避免吸烟,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曾艾壮指出,现时在公立医院接受治疗的非典型肺炎病人如果并非长期病患者,施用三氮唑核(Ribavirin)和类固醇,康复的比率高达90%以上。

    曾艾壮相信,只要全香港市民齐心合力,各自在自己的范围做好预防措施,感染应可逐步控制。

    新华社香港3月31日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