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70905
鹅血有抗肿瘤作用
http://www.100md.com 医药中国
     本报讯(记者衣晓峰)张先生去年3月不幸患上右中心型肺癌,病理类型属未分化小细胞型。几次化疗下来,张先生血象白细胞极低。后口服北方鹅血制剂,白细胞升到4500/立方毫米,食欲恢复正常,且肺部肿块明显缩小。为推进相关药物剂型研制开发,哈医大肿瘤研究所对小鼠肝癌腹水细胞、纤维肉瘤两种移植瘤进行了抑瘤实验,结果显示:生鹅血及冻干鹅血粉确有显著的抑癌作用。

    为证实鹅血的抗肿瘤作用,哈医大肿研所选用北方鹅血,对纯系昆明小鼠肝癌腹水细胞、纤维肉瘤等移植实体瘤进行了抑瘤实验研究,结果表明:生鹅血及冻干鹅血粉均有显著的抑瘤效果,且后者的作用较前者更佳。病理切片显示,纤维肉瘤实验鼠肿瘤组织缩小,瘤组织内均见坏死区域,皮下淋巴结内无癌细胞浸润,反应性淋巴细胞浸润明显,胞核固缩。肝癌腹水实验鼠的癌细胞亦明显缩小,有成片的细胞坏死,胞浆破碎、溶解,胞核萎缩,在脂肪和疏松结蒂组织之间可见大量炎性细胞浸润,而淋巴结内无癌细胞浸润。他们还承担了黑龙江省科技攻关项目《鹅血抗癌性能的研究及药物剂型开发》,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健康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