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信息
编号:10170907
运动保健新发现
http://www.100md.com 医药中国
     潜水可治疗癌症日本科技厅重视研究潜水与癌症之间的关系。几年来反复试验的结果表明,在潜入水下300米的条件下,人体的需氧量明显减少。癌细胞增殖时需要大量氧气,而在潜水的过程中,癌细胞不能获得足够的氧,便自动停止增殖。所以,利用某些潜水设备,使癌症患者潜入30~31个大气压的水中,并且持续一定时间,有可能使癌症“不药而愈”。

    清晨跑步弊端新说早晨起床后进行锻炼,对老年人或心脏功能较差的人都不利。医学统计表明,清晨不仅是心脏病发作的高峰时间,也是猝死最多的时刻。专家认为,清晨慢跑会给心脏增加不小的负担,慢跑还会使人体分泌的肾上腺素增加,进而使心率加快,这也会增加心脏负担。

    下午运动有助睡眠对于经常失眠的人,要想晚上睡得好,适量运动固然有些作用,但专家指出,下午进行运动,对睡眠帮助最大。英国医学家曾对一些志愿者作过研究,这些志愿者被随机分成两组,在每天上、下午分别进行相同种类和等量的运动,他们运动后的疲劳程度相同。两组志愿者都按规定在晚上同一时间上床睡觉,并用脑电记录仪监测他们的睡眠状况。结果发现,早晨和上午运动的人,晚间睡眠的情形与平日差不多,而下午运动的那组人,晚上睡眠的情形要比平日好得多。

    健身不宜运动过量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可以强身健体。而多大运动量才对身体有益呢?最新研究认为,小量、随意运动的健身效果最好。美国科学家通过长时间的试验观察,结论为不必苛求标准量的运动,小量、随意运动对人体保健效果最好。研究人员通过完成定额脚踏车训练任务,对1.3万名男女进行了8年综合调查,以期了解何种运动强度为适量,能有效地减少心脏病、癌症和其他疾病的发生,达到运动延年益寿的目的。经过分析对比,5组接受试验的人中,最差一组的死亡率平均比最好一组高3倍,而死亡率最低的并不是热衷于体育锻炼的健将们,而是从事小量运动的人群。

    运动后须防血压下降运动会引起血压下降。运动后自我感觉不佳的人,尤其是吸烟的人和患高血压正在控制食盐摄入量的人,对此要特别注意。运动会引起心跳加快、出汗、肌肉组织血管扩张等生理变化,进而引起血压下降。因此,在运动后30分钟,应测量血压,以了解自己的血压在运动后发生的变化并采取相应预防措施。

    健康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