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环境 > 装修装饰、居家 > 绿色生活
编号:10170973
什么是红木家具?
http://www.100md.com 医药中国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副研究员、《红木》国家标准起草人杨家驹说,红木是国内红木家具用材约定俗成的统称,不是泛指所有红色的木材;有人认为红木家具泛指红色的硬木家具,这其实是一种误解。

    根据《红木》国家标准规定,红木是紫檀属的紫檀木类、花梨木类,黄檀属的香枝木类、黑酸枝类、红酸枝类,柿属的乌木类、条纹乌木类,铁刀木属及崖豆属的鸡翅木类5属8类33种材料的总称。用这8类33种材料制作的家具可称为红木家具。红木材质结构甚细至细,平均导管(管孔)弦向直径不大于20微米。红木心材材色都是经过大气变深的,其中紫檀木类为红紫色,花梨木类、香枝木类、红酸枝类为红褐色,黑酸枝类为黑紫色,乌木类为乌黑色,条纹乌木类和鸡翅木类为黑色。

    杨家驹介绍说,明清古典家具的用材鉴别主要是凭经验,视木材的材色、花纹、重硬和导管中的内含物等来确定,因而常把不同的树种混为一谈。《红木》国家标准对8类红木材料的确定,不是凭经验判定的,而是经过木材解剖研究后确定的。

    中国环境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