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之道02
编号:10171014
泡菜有利减肥
http://www.100md.com 医药中国
     泡菜堪称是韩国最具代表性的传统菜肴。据说,韩国从总统到百姓,从老人到小孩,泡菜是每天餐桌上必备之物。

    韩国泡菜选料广泛且制作特别,最普通的蔬菜如白菜、萝卜、茄子、黄瓜、卷心菜、青菜等以及各种海鲜都可以用来做成味道各异的泡菜。调料以辣椒为主,配以盐、虾酱、芝麻、糖、蒜泥、葱、姜、苹果丝、梨条、各类小鱼虾等。一般腌泡一星期就可以食用,根据季节需求,也可分为过冬的泡菜和春、夏、秋季随吃随腌的泡菜。据说制作韩国泡菜有两大秘密:一是囟细虾米酱,一是泡菜的主料——辣椒粉,这看似普通,但都是别处难以找到的替代原料。比如韩国的红辣椒很特别,不太辣,香气浓,甚至带点甜,即使辣椒用得多,使人也不致于有辣呛的感觉。

    有趣的是,韩国科学家经对韩国泡菜的营养生理效果作专项研究发现:泡菜不仅含多种维生素、矿物质以及人体所必需的10余种氨基酸,而且它还有明显的减肥作用。用腌制时间不同的泡菜做动物实验,结果表明:没有吃泡菜的白鼠的1克肝里平均含有脂肪167-169毫克,而吃泡菜的白鼠肝里只有145-149毫克的脂肪,减少脂肪15.8%;不吃泡菜的白鼠血液中总脂肪含量是246.1毫克/公升,而吃泡菜白鼠的血液中只有170-200毫克/公升的脂肪,减少44.8%。经皮下脂肪的检测也证明,加喂泡菜饲料的小白鼠达到了明显的减肥作用。研究人员认为,泡菜有增强脾脏免疫细胞增殖的作用,能起减少血液和肝中脂肪的特殊效果。还发现,吃腌制5个星期的泡菜比腌制3个星期的泡菜减肥效果更好。(蒲昭和)

    中国体育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