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之道02
编号:10171049
老人慎选感冒药
http://www.100md.com 医药中国
     有关专家预测,流感将于今冬至明春流行。目前,我国已经研制成功感冒疫苗。然而,这依旧无法避免流感的袭击。流感大约每隔两三年爆发一次。

    对于老年人来说,更要保持警惕。随着机体脏腑功能衰退,老年人的抗病能力大大降低,相对虚弱的体质使他们不可避免地成为流感病毒的攻击目标。如果不及时治疗,极可能引发心肌炎、肺炎、肾炎等并发症,加重心脑血管病、肺病、糖尿病等已有疾病,有时甚至会导致心率失常、呼吸衰竭等危急病情。专家提醒,老年人如果遭到“流感”侵袭,一定要慎选药物。

    目前,市场上的抗感冒药可谓品牌众多、琳琅满目,各种广告令人目不暇接。但从分类上讲,无外乎西药、中药、中西合成药三种。

    有关专家介绍,西药具有能够迅速缓解感冒症状的优点,但同时也会导致头晕、血尿、嗜睡等副作用,其解热镇毒成分会引起肝肾功能损害等副作用,而抗过敏成分会加重前列腺肿大,老年人要慎重选用。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老年患者更要谨慎。

    &nbps 相比之下,中药一般采用天然植物制剂,含有柴胡、葛根、羌活等成分,不但具有西药不具备的抗病毒效果,而且能够有效避免毒副作用。如面向老人等体弱人群的纯中药制剂资料显示,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约有1/3患有高血压,65岁以上老人的患病率更是高达50%,60岁以上老人冠心病、糖尿病的发病率分别为6%和11.34%。专家提示,老人要特别注意对感冒药的选择。

    (张 娜)

    今晚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