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之道02
编号:10171188
年来抗秋肥:女人决战赘肉谋攻篇
http://www.100md.com 医药中国
     秋风乍起,天气转凉。

    凉爽的气候令人胃口大开,在夏季被酷暑逼退的赘肉又悄悄地堆积起来。“秋肥”将至,爱美的可爱女人们更要留意赘肉会慢慢“腐蚀”你的美丽。

    在这块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你该如何打败赘肉这个“美丽杀手”呢?

    打败赘肉的战术:良好生活方式是关键

    在打败赘肉这个敌人的过程中,要具备“战略上轻视,战术上重视”的思想准备。减肥的关键是坚持,并且培养出良好的减肥习惯,将这些点点滴滴的战术贯穿于日常行为习惯以及每一天的生活中,赘肉彻底消除便指日可待。科学的减肥其实就是培养人们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就是良好的饮食习惯加上积极的锻炼。

    打败赘肉的细节策略:

    也许有些危言耸听,但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都会影响到赘肉的出现。现代人的生活讲求质量与品味,精致的细节之选才能构筑起更加美好的生活,在减肥的过程中,也别忘了养成良好的生活细节习惯。在这里我们看重介绍一些日常饮食有利于减肥的细节习惯和一些有趣的减肥方法,国外许多专家也积极研究通过控制饮食来减肥的方法,行之十分有效。你可以从A至M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喝水

    正确的喝水会为减肥加速,这里所说的水是指开水或矿泉水,而不是高热量的饮料。每天至少喝2升水,最好慢慢饮入,时间为起床后、早餐时、上午、午餐前、午餐后、晚餐前、晚餐后各一杯。

    2、少食多餐

    捷克医学家通过对布拉格一所学校的研究证实,每天3餐的学生与每天5餐至6餐的学生相比,前者学生皮下脂肪要厚得多;这项结果表明空腹时间越长,造成脂肪积聚的可能就越大。医学家也认为,少食多餐不仅省时间,而且由于空腹时间缩短,可防止积聚脂肪,有利防病保健,增进健康。少食多餐是目前一些西方国家流行的饮食减肥新方法。

    3、细嚼慢咽

    往往苗条女子吃东西较慢,向她们学习慢食的习惯,这样可以减慢进食速度,以达到减肥的目的。有研究分析认为,食物进入人体后,体内的血糖会升高,当血糖升到一定水平时,大脑的食物中枢就会发出停止进食的信号。如果进食速度过快,当大脑发出需要停止进食的信号时,往往已经过多地吃进食物了。通过“慢食”减肥是因为慢食可以减少食物的摄入量。
, 百拇医药
    4、多吃蔬菜水果,分吃某类食物

    蔬菜水果中的植物蛋白或碳水化合物不易转化为脂肪,蔬果餐有助于减肥。另外减肥者在每餐进食时,不能同时进食某类食物,比如,当你吃高脂肪高蛋白的荤菜时,不能喝啤酒和碳酸饮料,不能吃面包、、马铃薯等碳水化合物类食品,因为在食用高蛋白食品时,不食用碳水化合物,人体就不会蓄积脂肪。

    5、低热量密度减肥

    这种减肥法是通过降低食物的总体热量密度而令人产生饱胀感,从而减少热量及脂肪的摄入,比如,往米饭里加些水果和蔬菜就能降低一顿饭的总体热量密度。使用这种方法可在平时饮食时稍加注意,很容易,你可以多注意以下细节:吃水果而不喝或少喝果汁,这样容易产生饱胀感;喝脱脂奶而不喝全脂奶;喝清汤而不喝浓汤;吃新鲜水果而不吃干果,因为食物去掉水分后,热量会上升;吃水果而不吃饼干,既无水分又无纤维的饼干不能让人产生饱足感,而且即便不含脂肪热量也很高,吃水果而不吃沙拉。
, http://www.100md.com
    6、多闻食物香气

    美国著名医生艾伦·赫希通过长期研究证实,闻食品的味道能使人减肥。他在治疗许多失去嗅觉的病人的过程中发现:一旦这些病人失去嗅觉,他们的体重会增加10至20磅;于是他对18岁到55岁超重的人进行观察研究,让他们饭前闻某种食物的味道并吸入这种食物的芳香分子,效果令人十分惊奇:短时间内这些参加者平均每人减掉了30磅。

    7、别让自己闲着

    有句俗语叫:方便的机会引起偷盗”,无所事事和将食物置放在伸手可及之处会勾起人的食欲,当你闲着无聊的时候,不妨做做家务或转移注意力到学习上去。做家务不但令家居整洁,而且也可消耗掉许多热量;而学习新知识,读书看报,绘画绣花等脑力劳动也可达到瘦身的目的,曾有一位生理学家研究指出,哪怕是最简单的脑力劳动也可引起身体消耗大量的能量;脑力劳动的强度越大,消耗营养物质就越多。

    8、束发法
, 百拇医药
    这种方法不需要太过激烈的运动,它是通过束发来刺激头发的神经反射点,这些神经反射点连接着人体的相关部位,加强内脏的作用与加速血液的流动,最终可以起到增加肌肉活动量,促进脂肪燃烧的作用。比如:在耳朵上方的最高位置处握拳,在中指的第一关节处、第二关节上的部位对应瘦腰的部位,将左右两份的头发对称的绑起来15分钟,这样的做法可以使腰部变细。

    9、谈场恋爱

    恋爱中的人新陈代谢会加强,有专家发现,恋爱不但有助健康,而且还可以帮助别人减肥。

    10、月经周期适当放松食欲

    女人在排卵后的两星期内(一般为月经周期的第14天到第28天)会感到越来越饿,这时燃烧热量的速度会增快,这种能量增强的需要只为9%。在这个时候,可以稍微多吃一些,但不可放纵,这样反而可以避免最后控制不住而减肥失败。
, http://www.100md.com
    11、运动要持之以恒

    运动有助于消耗体内的热量,但常有人跑步锻炼后体重却并未减轻。运动减肥的起点为300千卡的热量,相当于慢跑5000米,如果低于此运动量,效果就不明显,而且消化系统的变化比运动系统缓慢,当运动量减少时,吸收功能却依然“旺盛”从而相反长胖;所以要通过运动来减肥最重要的就是能够持之以恒。

    12、避免不利于减肥的因素

    一些对生理和心理会产生影响的因素不利于减肥,比如:亮丽的颜色会刺激情绪和食欲,使你吃得更多;快节奏的音乐会令你吃得更多;睡眠不足会令食欲增加;聚餐会令你比自己单独吃饭平均多摄入44%的热量。另外大运动量、短时间、快速爆发力的运动也不利于减肥。

    13、泡澡瘦身

    这里向你推荐一种粗盐浴。用没有经过人工改造的天然粗盐(注意:可以用沐浴盐替代粗盐但不可用食用盐)泡澡,能在不知不觉中瘦身。将2匙左右的粗盐加入40度的温水中拌匀,然后在浴缸中约泡5分钟,就要离开浴缸约30秒,这样反复2-3次,最后用沐浴乳清洁全身即可。注意当你太饿、太饱、酒后都不要泡澡。
, http://www.100md.com
    打败赘肉的“战略”意义:

    1、健康的需要 身体雍肿肥胖容易诱发心血管病、糖尿病及结石等现代“文明病”。这已是众所周知的,关心健康的你要为自己营造一个良好的身体环境就需要打败赘肉。

    2、美丽的需要 “漂亮者生存”的今天,美丽并不是遥不可及的,只要用心用眼用智慧就可以争取到属于你的那份轻盈之美。

    打败赘肉的“战略”方针:

    1、减肥要适度 当赘肉影响到健康和美丽时,减肥无可厚非,但如果过度减肥,还会对美丽造成损害,不妨参考一下肥胖标准:

    体重指数BMI=体重(公斤)÷身高(米)的平方

    肥胖的世界标准是:BMI在18.5至24.9时属正常范围,BMI大于25为超重,BMI大于30为肥胖。
, 百拇医药
    肥胖的亚洲标准:亚洲人体格偏小,用肥胖的世界标准来衡量就不适宜。比如:日本人当BMI为24.9时,高血压危险就增加3倍;香港地区的中国人,BMI在23.7时死亡率最低,越高时便开始上升。专家们认为,亚洲人的肥胖标准应该是BMI在18.5-22.9时为正常水平,BMI大于23为超重,BMI大于30为肥胖。

    肥胖的中国标准:我国专家认为,中国人虽属于亚洲人种,体重指数的正常范围上限应该比亚洲标准低些。有专家建议,中国人体重指数的最佳值应该是20-22,BMI大于22.6为超重,BMI大于30为肥胖。

    2、秋季渐冷的气候利于减肥 这是打败“赘肉”的好时机。对于过度肥胖的人来说,秋与冬是减肥的最佳时机。有科研发现,在寒冷空气中进行体育运动相对起在温暖环境中更易减轻体重。在冷空气中单单进行呼吸运动,消耗的热量也更多,比如,在20摄氏度呼吸1小时消耗的热量约为8卡热量;而在零下4摄氏度消耗的热量则约为16大卡热量。而且秋季空气清洁度和清新度增加,是减肥锻炼的好时机。

    3、拥有象瘦人一样的思维习惯 有营养学家说过:“胖人和瘦人选择的食物基本一样,差别在于一次摄入的量不同。”大多数女性保持苗条的主要原因在于训练自己考虑食物的特定方法,比如象苗条女性吃饭那样集中精力享受口中的食物,并且吃得慢一些,我们的大脑往往需要20分钟的时间来得到已经吃饱了的信息。要记住营养学家和节食顾问所说,苗条始于头脑。改变以往不加思索选择食物的习惯,而是用思维来控制自己的选择。

    (摘自:美容时尚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