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中医证治
编号:10171371
傅氏研究活血化瘀治疗晚癌疼痛的特色医疗
http://www.100md.com 医药中国
     晚癌患者的主要症状是疼痛,我们在临床运用活血化瘀、破气、行气通络的基础上,用亲切的语言,诚恳地告诉癌痛患者有关疼痛的生理意义和心理疗法(暗示、冥想、气功等)90%以上癌痛患者都可缓解止痛。

    刘春兰,女,21岁,农民。确诊纵膈淋巴瘤,晚期纵膈癌,行手术切除,切开后肿瘤部位大血管阻碍,无法进行手术,立即缝合,然后出院返家,病情逐渐转重,症变恶化剧痛难受,形似刀绞,呼天嚎地,每日注射杜冷丁100mg-200mg,甚至夜晚继注100mg,也只止痛一时,过后仍然疼痛难忍。选用活血化瘀法的基础上配合破气、行气、理气、补气等药,筛选膈下逐瘀汤;五灵脂12g,杭白芍15g,全当归20g,枳壳12g,制香附18g,粉甘草10g,每日一剂。服5剂疼痛稍愈,第六天夜晚12时疼痛复发剧痛,继服前方加理气之药广木香10g、紫苏子10g、川楝子10g,服5剂疼痛比前好转;但患者腹胀而膨,小便短促,大便闭塞不通,叫喊不安,改用三棱莪术汤;莪术12g、三棱12g、青皮12g、川红花10g、川桃仁10g、大生地12g、杭白芍、延胡索12g、五灵脂12g、枳实15g、生大黄15g、川厚朴12g、石斛12g,每天服一剂,服5剂大便通畅,阴道突然下黄水,大便屙黑紫色血块,腹胀膨消;继服膈下逐瘀汤60剂,痛加广木香、乳香、没药=安息香。局部用莪术挥发油注射63次,共126毫升,每日一次,每次2毫升,瘤体中心注入和周围注入或肌肉注入,注入后病情好转,疼痛消失。但该症常脾不运输,胃不消化的症状仍然复杂,呃逆的症状严重,从开刀后呃逆不停任何药物控制不佳,饮食不纳,食则而吐。然后改荸荠浸白醋替食欲;白醋10斤,冰糖2斤,浸泡5天未出可服。每日吃荸荠为食。荸荠含钙、淀粉及多种维生素,为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冰糖含乳糖、多糖、蔗糖为人体肝脏营养丰富,能促进体内碳水化学物的作用;白醋有杀菌解毒作用,又能控制癌细胞癌细胞的转移和扩散。服三个月诸症痊愈。登门随访身体良好。

    (作者:傅山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