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验方秘方 > 身边妙方
编号:10171420
前列腺增生症的中医康复措施
http://www.100md.com 医药中国
     中医对前列腺增生症患者的康复措施大体可分两步实施。

    一期康复:重在尽力恢复膀胱气压功能,以消除症状。

    (1)情志与心理治疗:针对患者思想紧张、情志抑郁的特点,采用怒疗、思疗、喜疗等以情胜情法;并可配合音乐疗法、色彩疗法,以转移注意力,愉悦心神。

    (2)药物疗法

    (3)自然疗养与理疗:

    ①泉水疗法:宜半身浸浴或全身浸浴;

    ②热疗:宜热水袋熨、敷脐腹并可与药物敷法结合应用;

    ③声疗:如水声诱导法,宜选用流水声,预为录制,到时放听,每次30~60分钟,每日数次。

    (4)针灸疗法:取穴阴谷、肾俞、三焦俞、委阳、三阴交、膀胱俞、中极、百会。手法用补法或加灸,也可用电针、温针灸进行治疗。

    灸法:取穴命门、关元。多采用雀啄灸法,每日2次,每次10~15分钟。

    (5)按摩疗法:宜采用斜摩下腹、推下腹,按揉丹田、百会、涌泉等法,并可采用气功按摩法以增强效果。每日1次,10次为1疗程。

    (6)气功疗法和体疗:宜松静功、强壮功、内养功等功法中选一种。体疗方法为斜身蹲坐,用力伸两手向前,仰掌,尽量用力,左右扭动身腰21次;或两脚相交而坐,用两手握两脚的脚腕,尽力拉脚仰头,来回作七次。另坚持太极拳等锻炼,以疏通气血,增强体质。

    (7)饮食疗法

    二期康复:重在益寿延年。

    在一期康复完成的基础上,继续进行情志心理调摄,坚持气功锻炼和体育锻炼,进行自我按摩或自我气功按摩,调节生活起居,注意生活调养,戒除烟酒,节制房事,增强体质以防复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