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编号:10171457
有氧健身操的种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7日 999健康网
     有氧健身操主要分为两类:高冲击和低冲击。

    一、高冲击健身操

    高冲击健身操是传统式的健身操,经常做单脚或双脚的跳跃,能量消耗大。心肺锻炼效果也佳。但是对一些平时很少运动和过胖的人士及在初学阶段者,可能会因运动量过大和过分刺激心肺接受不了。此外,过多的跳跃使下肢与地面过度撞击,容易造成下肢关节和脊椎受伤。

    二、低冲击健身操

    低冲击的概念是针对因健身操动作的冲击性所造成的伤害发展而来的,所谓低冲击,主要是删去双脚同时离地的跳跃动作,取而代之的是其它有节奏而双脚不同时离地的健身操动作,如低踢、大踏步、左右旋转、前后弓步动作等等。即使有踏跳踢腿动作,连续也不会超过 4次。由于减少了下肢大肌肉群的活动,上肢活动的编排应相应增加, 甚至加强躯干肌肉的活动,从而弥补运动量的不足。

    低冲击健身操因可减少运动者的受伤机会,所以已取代高冲击健身操,虽然低冲击动作较缓和,但由于持续运动15至30分钟,因此 能保持运动的强度(最大心率的60%-80%),可提供足够的刺激来锻炼心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