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71518
广州8医院免费诊治精神病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7日 广州日报
     “香港著名艺人张国荣的自杀再次警告我们,精神上的健康问题,尤其是抑郁症带来的危害,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广州市脑科医院院长赵振环在向前来考察的广东省精神卫生状况调研组汇报时不无担忧,“可现实是,大家对精神疾病认识上还存在严重的偏见,从而耽误了前期的治疗,最终酿成无法弥补的后果。这种情况在大学生和白领当中,表现更为突出。”广东省政协副主席韩大建,广州市政协副主席林生珠参加了昨日的考察。

    广州市现状7万患者6成多未治疗

    考察中,广州市卫生局党委书记周国生向调研组汇报有关情况时透露,2002年广州市已经登记在册的精神病人43110人,另据分析,广州市精神病的患病率也要高于广东省全省千分之15.28的水平。“但是,这些登记在册的精神病患者只是全部精神病患者的一部分。”广州市脑科医院院长赵振环说,“如果按照广州市900万人来计算,广州市有精神病患者约7万人。”

    周国生还说,“而实际上,2002年广州市总共收治的精神病患者只有25261人(含免费治疗),收治盲流精神病人248人。”也就是说,目前广州市还有60%多的精神病患者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
, http://www.100md.com
    大学生抑郁症最容易发生的人群

    赵振环院长还说:“在众多精神障碍当中,抑郁症是其中最为常见,也是危害最大的。而大学生和一些白领,又是抑郁症最容易发生的人群。”

    据广州市一家医疗机构调查显示,目前大学生出现心理问题的现象比较普遍,心理问题给大学生造成了比较严重的困扰,在每年退学的大学生中,仅有5%是因为躯体疾病的原因,而95%的退学学生则是因为心理方面出了问题。

    另据广州华侨医院的医生介绍,平时就有一些大学生前往该院看心理门诊。在一些住院的学生中,抑郁症的发病率很高。广医二院的龚主任也介绍,该院心理科去年上半年门诊量的上升幅度很大,同比去年增加了30%,其中抑郁症患者最多,占所有就诊病人的50%。病患年轻化的趋势十分明显,中青年患者由原来的30%,上升到50%,其中以大学生和中青年白领为主。女性患病率远远高于男性,约为男性的两三倍。
, 百拇医药
    严重性抑郁症患者一半以上想自杀

    调研当中,记者还了解到,抑郁症患者有一半以上有自杀想法,其中有20%最终以自杀结束生命。“而4月1日发生的香港著名艺人张国荣跳楼自杀事件,就是很典型的例子”。赵振环院长强调说,“前段时间在上海发生的陈宝莲跳楼事件也是如此,都是由于重性抑郁症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而导致的。”

    事实上,研究还发现,在人生的旅途当中,至少会患上一次抑郁症,但患上抑郁症的人大多数“身在病中不知病”,只有25%的患者知道。

    此外,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资料也显示,到2020年,抑郁症将成为仅次于癌症的人类第二大杀手。根据国际研究,抑郁障碍的发病率为5%~10%,国内95%以上的抑郁障碍病人从来没有得到过诊断和治疗,有研究显示:抑郁症患者的死亡率至少是普通人的2倍,而自杀率更是普通人的35倍,抑郁症患者之中有15%将以自杀为结局。

    医生忠告抑郁症像感冒重在前期治疗

    对抑郁症带来的巨大危害,赵振环等专家指出:“抑郁症重在早发现,重在前期的及时治疗。”但是,由于目前人们还普遍存在着对精神病患者的偏见,很多人即使发现了自己或者家人患上抑郁症,但却不愿意到医院接受治疗。“所以,当前最为关键的是,人们要改变自己的观念。”参与调研的专家都一致认为,“实际上,抑郁症很多时候就像感冒一样,前期如果及时吃药或者在医生指导下得到合理的调理,80%以上是能够治愈的。”,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