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71571
历史学家细说:华夏子孙为何共祭炎黄二帝?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7日 新华社
     清明节是中国传统的祭祖节日。每年清明前后,全国各地乃至海外许多地方的炎黄子孙都以多种形式,隆重祭祀华夏人文始祖炎帝和黄帝。为何华夏子孙共祭炎黄二帝?历史学家何光岳此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以他40年的研究成果对此谈了看法。

    今年64岁的何光岳研究员是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长期担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炎黄研究所所长,现任湖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著有70多万字的专著《炎黄源流史》及“中华民族源流史”系列专著15分册、700多万字。他通过40年来对大量典籍史料的系统研究考证认为,不少人把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炎帝、黄帝当作神话传说中虚拟的人物来看待,这是不对的。炎帝、黄帝在中国历史上确有其人,渭水中游是中华炎黄文化的发祥地。

    何光岳说,炎帝、黄帝均为太昊伏羲氏的后代。太昊伏羲氏在距今约6000年前生于渭水中游的天水(今甘肃省东部)境内,其部落后东徙定居并建立政权于古陈仓(今陕西省宝鸡市)。炎帝、黄帝均为部落首领。历史上以炎帝神农氏和黄帝轩辕氏称谓载入典籍的各有8代,而最早的炎帝神农氏和黄帝轩辕氏为亲兄弟,均生于今宝鸡境内。其中炎帝生于今宝鸡市南郊的姜水,黄帝生于今宝鸡市境内岐山县一带的姬水(又称岐水),这在海内外学术界看法基本上是一致的。
, 百拇医药
    何光岳称,据他对炎黄后裔众多姓氏族谱的排列上溯推算,第一代的炎帝神农氏和黄帝轩辕氏,均生于距今约五千五六百年前后。台湾学者何畏在其《黄帝纪年》专著中,考证推算黄帝距今也为5000多年。

    何光岳说,中国许多姓氏族谱都将其祖先追溯到炎帝、黄帝。他们的世系都可连接到一百六七十代以上。如孔子、孟子、曾子族谱都追溯到黄帝;姜、方、谢等姓氏族谱都追溯到炎帝。最近,何光岳以其40年的研究成果,写出了《中华姓氏源流史》,56个民族、上万个姓,700多万字,今年5月可正式出版,其中有许多详细的世系表都可追溯到炎黄。

    据何光岳考证,炎帝神农氏部落的第一、二代均在渭水中游的宝鸡境内,称帝从第二代始,其后裔后来迁徙四方,炎帝神农氏八代共相传约520年。湖北随州为炎帝神农氏第三代的弟弟(名柱,也称炎帝烈山氏、连山氏)部落的迁徙地;湖南酃县古有炎帝陵,当为第八代炎帝神农氏榆罔的陵墓,湖南省政府根据何光岳先生的建议,报经国务院批准,1994年4月将酃县正式更名为炎陵县。
, 百拇医药
    对于轩辕黄帝部落的发展迁徙,何光岳认为今陕北黄陵县境内的桥山上,是第二代轩辕黄帝的陵墓;河南新郑是第八代轩辕黄帝生长、建都,统一万国的地方;河北涿鹿则是黄帝、炎帝共同打败蚩尤的地方。

    何光岳说,炎黄后裔互相联合、互相通婚、互相竞争又互相磨擦,且发生过一些不愉快的争斗,但毕竟是同祖共宗,其最终归于和好团结和联合,各兄弟民族共同形成了一个大团结的中华民族、共同创造了光辉灿烂的华夏文化,为人类历史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由于上述原因,炎帝、黄帝在全国许多地方留下了遗迹,同时华夏大地众多民族都尊崇炎黄为祖先,建庙立祠,世代祭祀,这是顺理成章的。目前海外有7000多万华侨、华人、华裔,他们寻根问祖,也都以自己是炎黄子孙为荣。(新华网西安4月7日电), 百拇医药(边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