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71669
中西医结合诊治重症瘀胆型肝炎⑤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928期
     2.行气破血法

    (1)病因病机:行气破血法主要用于治疗极重症(TBil>513μmol/L)瘀胆型肝炎或TBil>171μmol/、持续时间长达2~3个月的顽固性重症瘀胆型肝炎。历代医家用行气破血之品治黄记载不多,在《读医随笔》中提及治黄“兼用化瘀药一、二种,如桃仁、红花……”,《笔花医镜》中云“泻肝猛将方”中有桃仁、莪术。

    我们对63例病人作了治疗前后肝活检。治疗前肝脏均有明显炎性细胞浸润,而用活血化瘀药物平均治疗68天行第二次肝活检时,有47例肝内炎症消退或明显减轻。肝内严重的炎症反应则可导致肝脏微循环障碍,加重毛细胆管损伤或压迫肝内胆管系统而使胆红素排泄障碍。此外,长期重度瘀胆型肝炎,胆红素结合所需酶谱受到破坏或抑制,使胆红素难以和葡萄糖醛酸结合成为双葡萄糖醛酸胆红素而不能从胆道和肾脏排泄,所以黄疸持久不退。应用行气破血之品则黄疸迅速消退,提示这些药物有退黄和加强胆红素结合的作用。

, 百拇医药     (2)辨证要点:应用行气破血之品时必须具备以下要点:一是有严重的血瘀见症,如舌质紫暗、肝掌、蜘蛛痣、肝脾肿大等;二是有胆红素结合障碍,直接胆红素与总胆红素比例(DBil/TBil)低于60%,尿胆红素阴性或含量很低;三是有胆红素排泄障碍,DBil/TBil比例大于60%,尿胆红素强阳性或含量很高,但大便色浅或灰白,血清胆红素不降或进行性加深。

    (3)选药原则:根据历代医家治验及西医临床、生化和肝脏病理改变,以下述四味药为主药。

    三棱:味辛苦,入肝经血分。王好古曰“三棱,破血中之气,肝经血分药也。”《医学衷中参西录》亦称其“为化瘀血之要药”。现代医学研究证明本品有加强胃肠和胆管平滑肌收缩、改善血液循环、促进凝固的血块吸收作用,故有利于加速黄疸消退和肝脏病理修复。

    莪术:苦辛温,入肝、脾经,能行气破血,与三棱为伍甚效。因三棱为血中气药,莪术为气中血药,二药为伍,气血双施,活血化瘀。现代医学研究证明本品有抗炎症、改善血液循环、利胆等作用。
, 百拇医药
    桃仁:苦甘平,入心、肺、肝、大肠经。若血液的黏滞度有所改变,呈现浓、黏、凝集,以致流动阻滞,则为血瘀之证。现代医学研究证明,长期重度瘀胆型肝炎有血液黏滞度改变,肝脏血流量减少等血瘀指标。《素问·阴阳应象大论》曰“血实宜决之”,而桃仁活血化瘀,主治一切瘀血证。《本草纲目》云“桃仁,苦以泻滞血,甘以生新血,故凝血须用,又去血中之热”,因此对血瘀血热者甚宜。本品尚有扩张血管、扩张胆管、消炎等作用,故可加速黄疸消退及改善肝脏病理。

    红花:辛温,入心、肝二经,有血中气药之称。《本草求真》“红花,辛苦而温,色红入血,为通瘀血要剂。”《本草汇言》“红花,破血、行血、和血、调血之药也”。《本草经疏》“红蓝花(即红花),乃行血之要药,……入心入肝,使恶血下行”。《药品化义》“红花,善通利血脉,为血中气药,能泻能补,各有妙义”。现代医学研究证明,红花能抑制血小板聚集,减少血栓素B2的产生,使胆管扩张,有利于胆红素排泄,还能明显地改善肝脏微循环,有利于消退肝脏炎症,又可降低血清中总胆固醇,防止肝内泥沙样结石形成,加速黄疸消退。

    (4)配伍禁忌:因上述四味药均系行气破血之品,故对慢性瘀胆型肝炎或病程较久的急性瘀胆型肝炎属虚证者慎用。如《医学启源》中指出,三棱“破气损真,气虚人不用”,莪术对“有气血两虚,脾胃薄弱无积滞者慎用”。又因99.5%的重度瘀胆型肝炎病人有血热,血热则有血虚而燥,正如《医学入门》中说“血燥虚者慎之”,因此在应用上述行气破血之品时应注意用药配伍,临床我们常配黄芪以防气虚,配牛膝以防血燥,配当归以防血虚,妇女可加香附(《本草纲目》称香附为桃仁之使),男性可配栝楼以宽胸理气。因莪术能直接兴奋胃肠道,有偶发气胀性绞痛之可能,但大多在服药1~2剂后则可消失。中药在临床上只要伍用得当,不仅收效快,且无副反应。⑤, http://www.100md.com(贺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