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1095
利塞膦酸盐可预防绝经后椎骨骨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7日 医生指南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利塞膦酸盐治疗(VERT)可减小高危险的绝经后女性新发椎骨骨折的危险,而且效果明显而持续。几项大型研究都显示该药对骨质疏松患者安全、有效,但对高危险人群的效果还没得到充分证实。为测定它对高危险女性椎骨骨折的作用,美国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大学的研究人员检查了两项对绝经后女性的大型、随机、双盲研究――利塞膦酸盐治疗对椎骨影响的多国研究(VERT-MN)和利塞膦酸盐治疗对椎骨影响的北美研究(VERT-NA)――的资料。

    共有3,684名绝经后的骨质疏松女性参与了研究,或接受安慰剂,或接受2.5 mg/d或5 mg/d利塞膦酸盐治疗。研究人员分析出年龄较大或更易骨折或低骨质密度(T分不到-2.5)的高危险亚群,通过基线和治疗一年后的X射线进行定量或半定量分析来诊断骨折。研究结果显示,5 mg/d利塞膦酸盐组治疗一年后可减少62%椎骨新发骨折的危险,多次椎骨新发骨折的危险减少90%,而且效果在一年内始终持续。

    研究人员总结说,一年后骨折危险显著减小对高危险女性非常有利,如果不治疗,她们很可能在短期内即有新的骨折。译自《医生指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