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月经失调(月经病) > 痛经
编号:10172281
专家教你远离痛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7日 新闻晚报
     一位16岁的少女给记者发来了信件,说自己每次月经来临都要经过“出生入死”的考验:“冒冷汗,四肢无力,腰酸腹胀,在床上打滚,甚至服止痛药也不管用……”尽管家人带她求了不少医,尽管她平日吓得连个冰淇淋都不敢吃,但“老朋友”来临那几天,依旧痛苦如往常。

    痛经令众多女性承受着难以言说的痛苦。在此,记者特邀上海妇产科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李大金教授为痛经患者做健康设计。

    疾病探究

    或许这位女孩不知道,痛经在十几岁的女孩子里是非常普遍的,因为在这个年龄里,女孩子开始有排卵月经了,不排卵的月经是不会感到疼痛的。痛经与来月经早晚没有因果关系。随着年龄的增长,疼痛会有所减轻,起码是可以忍受的。因此,这位女孩不必太担心。

    凡在行经前后或在行经期间出现腹痛、腰酸、下腹坠胀和其他不适,影响生活和工作者称为痛经。痛经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前者是指生殖器官无实质性病变引发的痛经,后者是由于生殖器官某些实质性病变而引起的痛经。一般认为子宫过度收缩是原发性痛经的主要关键。疼痛一般位于下腹部,也可放射至背部和大腿上部。有的患者可能出现头晕、低血压、面色苍白、出冷汗等。情况比较严重的则要去医治。有不少已经工作的白领女士痛经现象也比较重,很可能与精神紧张、压力过大、工作繁忙等因素有关。

    饮食调养

    要合理营养,补充维生素E类食品。维生素E有维持生殖器官正常机能和肌肉代谢的作用,其含量高的食物有谷胚、麦胚、蛋黄、豆、硬果、叶菜、花生油、香油等。根据痛经不同表现的辨证需要,分别给予温通、顺气、化瘀、补虚的食品。温经散寒的食品如红糖、生姜、小茴香之类。气滞血瘀者,应吃些活血通气的食物,如芹菜、荠菜、菠菜、香葱、香菜之类。身体虚弱、气血不足者,宜吃些补气血之品,如鸡、猪肝、猪血、牛肝、核桃仁、荔枝、桂圆、大枣、山药等。

    除此,还应避开容易引发或加重痛经的食物:奶油、冰淇淋、牛奶、鸡蛋、糖、面包及面粉制品、咖啡、红茶、巧克力等。

    缓解痛经的食物包括:豆类、芹菜、黄瓜、番茄、洋葱、马铃薯、菠菜、萝卜、小麦、芝麻、核桃、杏仁、苹果、葡萄、鱼类等。

    运动处方

    适当的体育锻炼,对于月经过少的女性来说,可促进子宫内膜脱落,有利于经期保健;对于有痛经的人来说,可减轻心理上的压力,驱除精神上的紧张,缓解子宫痉挛的程度,有利于痛经的康复。当然,月经期的体育锻炼要讲究科学方法。通常以乒乓球、体操、打拳、骑车、慢跑等项目为主,同时要注意缩短锻炼的时间,放慢速度,减少运动量,一般以不感到特别劳累为宜。

    专家说法

    痛经是女性常见的一种症状,属正常的生理现象,月经来潮下腹开始疼痛,月经完毕时下腹疼痛消失。所以不要随便服用、滥用止痛药;除非常疼痛、难以忍受时才考虑用镇痛药,但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为避免痛经,在月经期间还应注意外阴部清洁卫生,禁止使用阴道药物及坐浴。在生活起居上要注意保暖,不要受凉、淋雨。同时还应少吃生冷食物,不要喝冷水。 健康周刊记者王艳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