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国外医学动态
编号:10469710
新爱滋疫苗研发工具震撼登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7日
     据美国生物科技网BIO.COM(2003/03/26)报道,一家名为Tranzyme有限公司的药物研发公司于日前宣布他们在亚拉巴马州大学(University of Alabama at Birmingham(UAB)的研究人员已经成功发展出一种新的艾滋病疫苗测试方法,可以用来发展能够诱发中和抗体(neutralizing antibodies(NAb)的疫苗。这个新的方法是建立在一种具有灵敏的报告蛋白的细胞株上,它可以让第一型艾滋病毒(HIV-1)有效的进入并复制。

    中和抗体是人类免疫反应中相当重要的因素。尽管经过多年的研究,中和抗体对于控制HIV-1感染的角色仍然不是很清楚。由该校的医学教授George M. Shaw博士所带领的研究小组证实了Nab是如何发挥足够的病毒抑制能力,使得对中和反应敏感的病毒因为具有抗性的病毒连续的繁殖而完全被取代掉。

    经过详细的基因分析之后,研究人员推测一种逐渐发展出来的、可以避开与中和抗体结合的氨基酸聚糖屏障(glycan shield)机制是让病毒能够躲避中和反应的原因。Shaw博士表示,“借着使用这个新的细胞测量方法,我们已经找到了一个HIV-1如何躲避中和抗体的重要机制。这个测量抗体的新方法可以帮助我们发展更有效的抗爱滋疫苗。”

    该研究的重要成员之一的John C. Kappes博士表示,“这个细胞株已经被许多艾滋病研究团体认可,而且Tranzyme也已经免费将它提供给学术机构。这个细胞株已经被重新命名为TZM-bl。”,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