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编号:10171740
北京疾控中心:“有能力把非典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8日 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四月七日电 “尽管非典型肺炎是我们过去从未遇到的疾病,面临的情况比过去的传染病疫情复杂得多,但请北京市民放心,我们有能力把它控制在最小范围内”——北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贺雄用这句话表达了他们的信心。

    卫生部昨天公布北京地区新增非典型肺炎七例,已经达到十九例,死亡四例。这一消息似乎引起了北京市民的注意。打进北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疾病预防咨询电话一下子多了起来。从昨天到今天下午四时,接到的咨询电话已经超过了三百人次。他们了解非典型肺炎知识、询问个人预防措施的同时,也流露出些许的忧虑情绪。

    其实这大可不必。贺雄透露,从二月十日起,北京市卫生主管部门就启动了防治传染病预案,由北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防疫应急中心实施疫情监测,采取了一系列的控制措施:

    进入三月,应急中心了成立了六个配备有流行病医生的疫情处理小组和六辆应急车,全天二十四小时值班;负责对来北京就诊疑似病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并对其有密切接触的人进行健康状况跟踪访问。同时对有疑似病人乘坐从相关地区飞来北京的航班旅客,及时了解身体状况,如发现接触范围内的疑似症状,及时送诊。此外,他们还对重要部门和场所进行了环境消毒。

    目前,该中心的监测体系昼夜运转,严密观察北京地区各医疗机构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病情况,每天定时向北京市政府和国家卫生部通报。

    北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防疫应急中心副主任滕仁明说,之所以请市民无须紧张,是因为肺炎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医学教科书上说:肺炎病原体包括从病毒到寄生虫各种微生物,以细菌最为常见。估计中国每年约有二百五十万人罹患,年发病率达千分之二,死亡十二万五千例,居各种死因的第五位。一九九0年,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人口死因顺序,急性呼吸道肺炎感染仅次于心血管疾病,居第二位。

    他称,回顾北京地区的流行病记录也可说明问题:二00一年,北京因肺炎死亡一千零七十五人,死亡率为十万分之八点九八;去年因肺炎死亡九百一十九人,死亡率为十万分之九点五八。今年一月至二月,北京地区因肺炎死亡的病人也已有三十六例。

    北京市有得天独厚的雄厚卫生资源、严密的流行病监测体系和一系列有效预防措施,只要人们对该病应有科学的认识,能及早发现,及时的诊治,就绝不会让非典型肺炎疫情蔓延。(中新社记者 曾利明), 百拇医药(中新社曾利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