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72302
目标转移 改头换面-为何新传染病不断出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8日 北京青年报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相继发现了30多种新的传染病,其中不少以爆发流行的面貌出现,例如近来全球流行的非典型肺炎。许多人在问:“为何会有新的传染病不断出现?”其实,新传染病的不断出现并不奇怪。

    ■暗藏的“敌人”暴露了

    有些新传染病并不“新”,它们早已存在于我们身边,危害着人类的健康。随着检测手段的明显提高,这些疾病的病原体逐渐被人类所认识。例如人们很熟悉的溃疡病,1983年后才被认识到幽门螺杆菌病是能在酸性极强的胃中生存,且引起胃黏膜溃疡的头号杀手。20世纪80年代初期,科学家又发现了引起淋巴细胞白血病的病原体──人类嗜T淋巴细胞病毒Ⅰ型,从此揭开了人类患白血病之谜。人类的进步和科学的发展,使这些暗藏的“敌人”暴露出来,同时也为治疗这些疾病提供了依据。

    ■“敌人”的目标转移了

    原来感染动物的微生物,由于某种原因转移了它们攻击的目标,开始感染人类了。这也是新传染病发生的一种原因。例如科学家在考证艾滋病起源时发现,艾滋病很可能起源于非洲丛林地区生活着的一种长尾绿猴。可能与当地的土著居民捕捉绿猴,然后将其血液注入体内滋补身体这一习惯有关。近10余年来英国的疯牛病(牛海绵状脑病)引起举世震惊,它与人类克-雅病的关系密切。还有,埃博拉出血热来自于猴子,猫抓病来自于猫科动物,莱姆病的病因来自于鼠、鹿、兔、狐、狼等30余种野生哺乳动物和在多种家畜间传播的伯氏疏螺旋体……

    一系列新的来源于动物的传染病不断出现,表明动物传染病库是人类新传染病潜在的丰富源泉,而人类行为的改变、过度的开发、广泛的人口流动为动物身上的病原体提供了成功地“跳”过物种间屏障的桥梁。

    ■“敌人”改头换面了

    一些细菌或病毒在外界环境的作用下,其基因发生了变化:或是原来不致病的病原体增加了可以致病的毒力基因;或是原来的基因发生了突变,改头换面成为一种新的病原体,引起人类疾病。如1992年10月~12月,在印度的马德拉斯,泰米尔纳德和孟加拉国南部发生了大范围的霍乱流行,先后有20万人发病。结果检测到的霍乱弧菌是以前根本没有见到过的一种新的类型。因此,按照各型霍乱弧菌发现的顺序,被定名为O139型霍乱弧菌。现在的研究认为,O139型霍乱弧菌可能为O1群霍乱弧菌O基因突变的结果,或是非O1群霍乱弧菌获得了毒力基因所致。

    病原体为了适应人类抗生素的攻击、环境的变化、空气的污染而不断地发生着变异,迫使人类更需不断地探索与病原体斗争的新方法和新技术。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全球警惕,采取行动———防范新出现的传染病”。现在全世界已经消灭了天花,通过计划免疫一些常见的传染病也得到了控制,但并没有完全消灭,而新传染病还在陆续出现,人类还需努力,同传染病的斗争将永无止境。 ■文/北京地坛医院蔡晧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