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G > 高原适应不全症(高山病)
编号:10172332
常去高原有利健身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8日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4月8日电(记者吕雪莉)冬去春来,高寒缺氧的青海高原将迎来姗姗来迟的春天。高原医学专家格日力近日提出,由于高原的低氧空气有益于健康长寿,定期去高原居住生活将对身体健康大有裨益。格日力是留美博士后、国际高原医学会理事,现任青海医学院高原医学研究中心主任。

    他说,一度把山区长寿老人多归因于青山绿水、气候宜人、物产丰富、空气与水源未被污染等因素。毫无疑问,这些条件对健康长寿是有利的。不过,进一步的研究发现高原的低氧空气是有益于健康长寿的重要因素之一。平原地区,氧气大约占空气成分的21%。高原地区氧气在空气中所占的比例变化不大,但由于天高云淡,空气稀薄,空气中的氧分压也就是氧气的绝对值明显下降,因此高原空气是低氧空气。在5000米高空,空气中的氧含量只及平原的一半。人初到高原机体缺氧,短期内运动能力下降,还会出现头痛、胸闷等不舒服的感觉。但另一方面,适度的缺氧使心跳加快,心脏排血量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可增加几倍;同时,缺氧时,造血机能旺盛,高原居民的红血球与血红蛋白浓度都比平原居民高。于是,缺氧负荷产生了对心肺功能的锻炼效果。

    因此格日力认为,某些轻度心脏病患者能够而且应当在高原地区治疗。“如果一个人能定期去2-3千米高原生活,心脏功能就能得到锻炼。”

    同时,高原低氧环境对轻度支气管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的症状能得到明显改善。虽然高原地区氧分压下降,但同时空气中气体的密度降低,气流增加,降低呼吸肌作功。缺氧刺激血管内皮生长因子等血管新生因子,使肌肉特别是心肌和骨骼肌的毛细血管数量增加,血流增多,提高血液循环功能。国外对一组轻度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病人做过一项研究,让他们在2000米高原居住2周后,其临床症状明显改善。

    格日力的另外一项研究还表明,高原低氧环境有助减肥。一项调查显示,高原人群平均体重比平原地区人群要低。另外,高原训练能提高运动员运动成绩,对普通人来说,高原环境则可以提高身体机能。

    基于上述理由,格日力认为可以设想在高原地区建立集疗养、旅游、减肥健身为一体的“高原休闲健身基地”。他说,青海高原山川秀美、湖泊众多,旅游资源丰富而独特,特别是每当春夏季节,这里气候宜人,风光优美,很多地方山清水秀、林木葱郁,非常适合人们疗养。如果建一些这样的“基地”,让人们在休养的过程中达到减肥、养病的效果,一举数得,何乐而不为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