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24783
院校与师承有机结合培养高层次中医人才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8日 厚朴中医网
     将院校教育与师承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是培养高层次实用型中医临床人才的有效途径。”这是安徽省卫生厅厅长高开焰近日在安徽省第三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会议上说的一番话。

    高开焰指出,中医人才的培养模式在历史上主要是家传师授,即师承制教育。中医药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科学,“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必须要经过临床验证,才能领悟其中的真谛。师承制教育(个体化教育)正好适应了这个要求,而成为中医学术继承的重要方式。师承教育,一方面学生可以继承老师的学术思想和经验,另一方面也能够继承老师的社会影响和患者群。

    高开焰认为,院校教育是现代中医教育的主要形式,培养了一大批中医人才,为中医事业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是不可否认的。但中医院校教育的缺陷也日益显现,许多中医院校毕业生临床动手能力较差、长期坐“冷板凳”的现象是不争的事实。如何将院校教育和师承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是一个值得认真研究的课题。人事部、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全国开展的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就是院校教育与师承制教育相结合的尝试,并且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一批名老中医药专家的学术思想和技术专长得到了继承和发扬,一批中青年中医药人才脱颖而出,有力地推进了中医药学术的研究、继承与发展。

    现代开展的师承制教育,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师承制教育,而是对传统意义上的师承制教育的跨越,是更高层次的师承制教育,它与中医院校教育相互补充,相得益彰,而成为继承发扬祖国传统医药学、培养造就高层次中医临床人才和中药技术人才的重要途径。B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