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编号:10171808
心脏病患者硝化酪氨酸水平增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9日 美国医学会杂志
     据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在冠心病(CAD)患者中血清硝化酪氨酸水平增高。该指标是氧化氮代谢物蛋白修饰的特异标记因子,应用他汀类药物治疗可使其水平降低。

    研究负责人、俄亥俄州克利夫兰临床基金会的Stanley L.Harzen博士及其同事指出,这一研究结果提示,氧化氮衍生的氧化剂可能将炎症和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联系起来。该结果可能对CAD危险性评价和他汀类药物抗炎效果的监测具有一定意义 。

    该研究结果来自于一项包括208例病人的病例对照研究和包括35例病人的干预研究。在病例对照研究中,对100例确诊为CAD的病人和108例对照者测定硝化酪氨酸水平。在干预研究中,所有病例存在高胆固醇血症,在进行为期12周的阿伐他汀治疗前后测定硝化酪氨酸水平。这些研究的结果发表在4月2日出版的《美国医学会杂志》上。

    研究人员指出,CAD病人中硝化酪氨酸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p,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