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个性用药 > 孕期用药
编号:10172345
孕期用药有讲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9日 家庭与生活报
     妇女在怀孕过程中,如果生病,需合理、积极地用药治疗,否则病情发展会影响到孕妇和胎儿的健康。但妊娠期用药有讲究。

    那么,孕妇患有下列疾病时应如何选药呢?高血压综合征或慢性高血压由于降压药物对胎儿有不利影响,故在妊娠期慎用降压药物。孕妇较为适宜的降压药为甲基多巴、拉贝洛尔、肼屈嗪、哌唑嗪和肾上胰素β受体阻滞剂。应避免使用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因它可引起新生儿严重肾功能不全。糖尿病胰岛素对孕妇并发糖尿病者是最安全的降低血糖药物。妊娠期不宜采用口服降糖药,因为口服降糖药致畸的看法虽未肯定,但这类药物能通过胎盘,引起严重的新生儿低血糖。

    甲亢病情轻者,一般不用抗甲状腺药物治疗。因抗甲状腺素生成和分泌不足,以致产生甲状腺功能减退和甲状腺肿。孕期禁用放射性同位素碘治疗。妊娠期感染妊娠期妇女感染的可能性高,接受药物时将对胎儿产生影响。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对胎盘屏障的穿透性不高,且毒性又低,可安全地用于妊娠各期;甲硝唑(灭滴灵)和氟喹诺酮类药物(如环丙沙星、诺氟沙星等)对胎盘屏障的穿透性高,而在动物试验中,氟喹诺酮类药物可致幼年动物软骨坏死,甲硝唑有致突变作用,故这些药物均应避免在妊娠期使用。(尤永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