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资源 > 药用植物栽培 > 种植动态
编号:10173211
2003年种植哪些药材销路好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929期
     时下正值药材种植季节。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进一步深入,加之世贸带来的出口机遇,中药材种植业迎来了新的发展,业内人士最关心的话题莫不过于今年种植什么药材行情好、什么药材风险小,利润大。笔者根据近几年来亳州药材市场药材价格的变化及全国各地药市反馈的信息综合分析后特组成下文供药农朋友参考。

    一、当前市场货源不多、用量、出口不断加大的品种有:桔梗、柴胡、防风、旱半夏、栝楼仁、天花粉、当归、白菊花、薏米、龙胆草、松贝、青贝、平贝、远志、大力子、黄芩、山药、秦艽、穿山龙、射干、北五味、蛇床子、锦灯笼、蒲公英、白术、大芸、半枝莲、苍术、徐长卿、玫瑰花、北沙参、太子参、玉果、紫草等这些药材在今后的一段时间仍有上涨空间可大力发展。

    二、市场供求基本平衡、销量较稳可适量发展的品种有:人参、西洋参、党参、玄参、丹参、生地、浙贝、黄芪、牛膝、金银花、天麻、玉竹、黄精、龙胆草、知母、百合、百部、猫爪草、枸杞、王不留行、地肤子、沙苑子、胖大海、桃仁、杏仁、山楂、元胡、槐米、益智仁、白扁豆、决明子、大青叶、赤芍等。

    三、市场货源充足、应慎重发展的品种有:甘草、板蓝根、荆芥、车前子、黑姑子、白芍、土贝母、商陆、贯众、苍耳子、淮角、绞股兰、地丁、水半夏、天南星等。

    四、乔木及灌木类药材要长期发展下去的品种有:银杏、黄柏、杜仲、厚朴、药枣、山杏、山桃、槐米、柏子仁、花椒、连翘、木瓜、皂角、丹皮、桂树、降香、沉香、丁香、柿树等。

    五、动物类药材价格持续昂贵并畅销主要品种有:牛黄、马宝、狗宝、海龙、海马、玳瑁、鹿茸、鹿角、鹿肾、鹿尾、蛤蟆油、龟板、水蛭、紫河车、天龙、土元、刺猬、乌蛇、珍珠等。

    另外,发展药材生产的同时,千万别忽略药材销售工作,中药材属特殊作物“多了是草、少了是宝”,并且在发展药材生产时千万别被一些虚假广告提到的高额利润诱惑而上当受骗,最好能够和一些经济实力雄厚或有订单业务的单位联建。我国已正式实施了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所以药农在生产时一定要按照GAP要求种植。惟有走规模化、规范化、品牌化种药之路,才能获取高额利润。(王海君 李敬德 张 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