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90442
珍惜自己的三宝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9日
     中医学理论认为,精、气、神乃人生之三宝。精是生命之源,它包含血液、津液等生命之特质,是生长生命的原动力;气是内养五脏、外濡肌肤的无形物质;神则是人体生命活动现象的总体体现。因此,中医有“得神则昌,失神则亡”的说法。精、气、神这三宝,既互相依存,又互相制约,是人体健康生存的核心要素。

    人之发病和衰老,是这三宝的弱化和失调。因此,人们务必要珍惜自己的三宝,才能颐养生命健康长寿。

    要珍惜三宝,首先要多多补精,要有良好的科学的饮食习惯,以增加体内的营养。同时还要戒掉一些不良习惯。其次要益气,要有良好的心理状态。对生活及周围的一切,要保持心平气和的精神状态,才能不伤于内,滋补自己的经络元气。再者是要养神。养神之要是清心寡欲,去掉犯神乱性之事。如金钱、物欲、地位、名声等,不要为此之欲而过度伤神忧戚。要经常保持乐观豁达的精神状态。衣食住行要随遇而安,因时而动。同时要培养自己的多种爱好,如琴棋书画,交友垂钓等,让这些爱好益助于自己的精神元气,并不断激发自己亢奋向上的兴奋点,这样就有了活力,勃发了精神,使人感到越活越年轻。

    老年人如果能坚持依此而行事,那么,自己的三宝也就长盛而不衰了。

    转自 :扬子晚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