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果实类 > 青果
编号:10490446
橄榄 可食的“金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9日
     营养学家认为橄榄营养价值很高。橄榄含有67%的水分、23%的油脂、5%的蛋白质和1%的钙、铁、磷等矿物质,同时还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D、维生素K和维生素E等多种维生素。维生素A能保护皮肤和体内黏膜,可增强视力;橄榄油中所含的维生素E是血管保护剂,可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

    橄榄油的脂肪含量大大低于棉籽油和亚麻籽油等其他油脂。因此,食用橄榄油可预防因摄入脂肪过多罹患血管硬化、高血压、心绞痛和各种肥胖症的风险。

    橄榄油有扩张血管的作用,同时还可作为镇静剂以及治疗便秘、黄疸和胆结石的良药使用。此外,橄榄还有降血压的作用,并可用于治疗风湿症、神经炎、消除面部皱纹、护肤、护发和防治手足皲裂等。同时,橄榄油还可治疗肝脏疾病,有抗病毒的作用,因而可提高肝脏排毒功能。

    营养专家们把橄榄油作为青年人的强壮剂和老年人的滋补剂。皮肤专家建议夏季在身上涂抹橄榄油,可保护皮肤,以防高温和紫外线对皮肤的损害,专家强调这是防患皮肤癌的保护剂。

    摩洛哥、突尼斯和利比亚等国家的老人因食用橄榄油而身体健壮、精力充沛、衰老推迟。希腊的新郎在蜜月中为了保持旺盛的精力每天吃5颗橄榄。此外,橄榄还能使人情绪稳定、心态平和、头脑清醒和精力集中。

    转自 :中国食品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