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编号:10171867
世卫专家:广东抗“非典”经验应在世界尽快推广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0日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9日电 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9日在这里说,广东省在对抗非典型肺炎的过程中取得了大量宝贵经验,应尽快推广到中国其它省份和世界各地。

    德国病毒学专家沃尔夫冈·普赖泽尔在下午举行的中外记者新闻发布会上说:“广东的经验可以成为中国其它地区,乃至全世界的范例。”

    包括普赖泽尔在内的4位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刚刚结束在广东为期6天的考察回到北京。他们在广东进行了广泛调查,会见了卫生部门官员,以及流行病学、病毒学、临床治疗专家和实验室技术人员,走访了佛山市、广州市,以及中山大学医学院病毒学实验室,还向美国、英国、加拿大等11国驻广州总领事通报了情况。

    专家们高度评价广东在非典型肺炎治疗和防治中所做的大量工作。英国流行病学家梅瑞恩·埃文斯说,广东专家总结的防治技术方案和诊断标准应尽快在中国其它省份得到应用。“不过我已得知这项工作现在正在各地展开,”埃文斯说。

    普赖泽尔说,广东的专家和医务工作者做了长期、大量的艰苦工作,他们的学识和能力应得到充分肯定。从接触中也看出,这些专家急切希望有关研究能进一步开展。埃文斯说,广东有较多病例,对开展研究非常有价值,可以说广东是全世界开展非典型肺炎研究最理想的地区,希望广东的专业方法和良好的疫情报告系统能推广到中国其它地区。

    当有记者问到按照什么标准可以说明非典型肺炎已经在广东得到有效控制时,美国疾病控制中心专家詹姆斯·马圭尔说,按广东省8000多万人口总量来衡量,患病人数只有1000多人,占人口比例“非常非常低”。他说,控制疾病并不是说要完全根除疾病,虽然广东仍有新发病例,但在控制方面已取得很大进步。专家们表示,广东已经建立了高效、顺畅的疾病报告体系。埃文斯说,“我有信心说,在广东省的每一新发病例都能得到及时通报。”

    专家们呼吁加强非典型肺炎病因研究和防治等方面的国际交流。中国已加入世界卫生组织为应对非典型肺炎而建立的全球实验室、传染病学和临床研究三个协作网络。埃文斯建议中国专家更多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在学术刊物上发表文章,与国际同行分享经验。

    马圭尔强调,作为科学家,他们此行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发现事实的真相。埃文斯强调,专家组在广东期间“得到当地政府的全面合作,获得信息的渠道非常畅通。”(记者袁晔 廖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