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71873
学生晨检有必要 教室通风不能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0日 北京青年报
     出场专家: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 唐耀武

    最近,最令家长担心的是孩子会被传染非典型肺炎,所以,他们都希望了解在学校中是如何预防非典型肺炎,保证孩子的正常学习的。日前,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唐耀武介绍了在学校中预防非典型肺炎的一些措施。

    唐大夫介绍,非典型肺炎是经过近距离密切接触传染的一种疾病,一般来讲要和病人距离较近,正常人吸入病人喷射的飞沫后感染。还有的是因为病人的体液沾在手上,又用手接触自己的口鼻眼等黏膜组织传染。所以预防的最好方法首先是家长要教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比如咳嗽、打喷嚏要避开人群,用自己的纸巾或手绢擦手,同时勤用流水洗手,减少病原体在手上留存的可能。春天是天气变化非常剧烈的季节,家长要注意给孩子随时增减衣服,防止感冒。让孩子注意休息,不要长时间保持疲劳的状态,合理膳食,适量增加一些营养。

    对于今春的非典型肺炎而言,最好的预防方法是尽量开窗通风,这也是防止其他呼吸道疾病的好方法。现在天气慢慢转暖,开窗通风已有条件。

    另外,唐大夫提出,学校因为孩子较多,疾病容易传播开来,所以,每日的晨检是非常必要的,早上老师要仔细询问学生有没有感觉不舒服的情况,如果有发热、干咳等类似症状就要尽快到医院检查,得以排除非典型肺炎的可能。如果发现有可疑病例,要和家长及生病的孩子保持密切联系,随时观察,并向当地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对于已确诊的非典型肺炎患者,其他的人要尽量减少探视和接触时间,必须见面的时候,要严格按要求带上口罩。(于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