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医院动态
编号:10173225
长春将取消医院太平间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930期
     新华社长春4月9日电(记者张颖)从4月12日起,吉林省长春市区内各医院设立的太平间将全部取消,遗体将存放在专门的场所;医院内部及周边地区的非法丧葬用品商店将被取缔。这是新修改的《长春市殡葬管理办法》中的一项重要举措。

    按照规定,长春市取消医院太平间后,运送尸体必须使用市殡仪服务中心的殡仪车,非殡仪车(包括120急救车)不得接运尸体,在运送遗体时只允许一次性收取从医院或死者家中到殡仪服务单位存尸场所的费用。同时,民政、卫生部门还针对取消医院太平间后遗体登记、运送、保存和处理等环节制定了一系列规定,并对殡葬服务项目和价格进行了重新认定。据悉,长春市物价局新确定的项目和价格于近日正式实施。

    长春市民政局副局长杜荔哥说,医院设立太平间不仅影响周边环境及居民生活,而且也会影响其他患者的治疗。出殡时一系列的花费也给丧户造成很大浪费。为此,长春市从2000年5月份开始筹划取消医院太平间的工作,用2年时间新建的长春颐安苑和龙峰辞灵宫二处殡仪服务中心,总投资6000余万元,占地60000m2,可为丧户提供更文明、更周到的殡葬服务。“取消医院太平间后,长春市整个殡葬费用将降低27.5%,这个数字是比较可观的。”

    取消医院太平间,享受实惠的是普通老百姓。家住长春市绿园区的八旬老人李作先说,自已老伴过世时,儿女们雇了40多台车,一路上浩浩荡荡,从医院太平间开到火葬厂,看着壮观,但花了孩子1万多元,老伴也看不见。他当时就告诉孩子,自己的丧事一定要从简,留着钱活着的时候花。现在好了,孩子们想浪费都没有理由了。个体业主李先生认为,殡葬是一个城市文明进步的表现,大部分人是迫于情面才去铺张浪费的,现在由殡仪单位的车辆运送遗体,亲朋好友直接去殡仪馆告别,省事多了,也谈不上互相攀比了。B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