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专家评述
编号:10172024
对抗非典型肺炎:请听一线医生这样说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1日 人民日报
     记者面前的4位医生:广东省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院长唐小平、感染科主任许敏、感染科医生夫妇肖光明和何凯茵,从去年底以来,就一直战斗在与非典型肺炎作斗争的第一线。谈起非典型肺炎,4位医生各有感言,但他们平静而不失幽默的叙述,使记者觉得,非典型肺炎在他们眼里不那么可怕。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是广州市惟一一家传染病专科医院。在对抗非典型肺炎的过程中,第八人民医院是收治病人最多的医院,共达270人。仅2003年2月份,就有200多名病人入院,该院也有20多名医护人员不幸被感染,何凯茵就是其中之一。

    唐小平:说广东是疫区不客观

    唐小平博士是国内有影响的传染病学家、广东省传染病学会副主任委员、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访问学者。作为广东省防治非典型肺炎专家小组的成员,唐小平亲历了非典型肺炎疫情从发生到控制的前前后后。他介绍说,广东已经寻找到了治疗非典型肺炎比较有效的方法。事实证明,广东的疫情得到明显控制,这从第八人民医院的救治情况中可见一斑。首先,是新发病人越来越少,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在2月份收治了200名病人,3月份减少到60人,4月份上旬只收了7个病人,感染病人数量明显减少。其次,病人感染病毒的毒力越来越轻,病情不很严重,临床表现为高烧不厉害,肺部病变减少,上呼吸机的病人几乎没有,病程也大大缩短。目前医院还有30多个住院病人,都在康复中。此外,广州没有出现公共场所的感染及社区的暴发流行。再者,广东的发病一直仅限于少数几个地区,没有再向其它地区扩散。根据这些情况,应该说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 百拇医药
    谈到有关对广东疫情的不实报道,平和的唐院长不禁激动起来。他说,作为了解情况的医务工作者,对广东是疫区的说法绝不认同。

    许敏:公共场合感染病毒的可能性很小;防范非典型肺炎三大法宝:个人防护做得好,个人免疫力强,注意生活调节

    精干的感染科主任许敏应该算是对抗非典型肺炎的女中豪杰,作为感染科的主任,她一直和现在仍不知名的病原体直接打着交道。“个人防护做得好,个人免疫力强,注意生活调节,这是我防范非典型肺炎的法宝。”许敏笑谈,为了对付非典型肺炎,她在家里享受“特殊”待遇,不仅一切家务全放下,而且保证吃好休息好,养精蓄锐,以便有足够的精力对付病毒。

    据许敏介绍,通过目前对所有病例的排查,已经可以肯定,病毒是通过近距离传染。大多数发病的病人都与已发病病人或病人的呼吸道分泌物有过密切接触史,所以发病有聚集性。到目前为止,八院还没有收到过一例是在公共场合、旅游景点、茶楼酒店无故染病的病人,也没有发现社区、学校等大规模集中发病的现象。可见,病毒在空气中会稀释,达不到感染的剂量。为保证医院的空气流通,八院特地在病区增设了几台大风扇,保证空气对流,防止了病毒在密闭环境内传播,效果明显,应该算是个有力的佐证。根据病毒传染的规律,可以说今天的广东旅游区、风景点是安全的。
, 百拇医药
    据悉,截止到4月初,八院已有230多名病人康复出院,目前,没有一例复发,也没有发现出院病人的亲朋好友被感染。只要不和病人密切接触,患病的可能性就很小,这已经逐渐被广东人所认识。

    肖光明、何凯茵:我们还要共同应对非典型肺炎;家属要支持病人战胜疾病,也要注意自我保护,措施得当,家属可以避免染病

    虽然大病初愈,略显文弱的何凯茵看上去精神不错。2003年2月,因为和病人有过多次密切接触,加上连日的加班和劳累,何凯茵不幸病倒了,7天后,她被确诊为感染上非典型肺炎。

    “说不紧张、不害怕是假的,特别担心传染给家人和同事。”何凯茵说。由于病情发展快,何凯茵还上了呼吸机,属于病情比较严重的一类。不过,身为医生的何凯茵相信非典型肺炎是可治的,同时,广州市卫生局领导、医院领导及同事们的亲切关怀更给了她战胜疾病的勇气。住院期间,朋友们送来鲜花表示问候,同事们送来鼓励,医院每天给她送来香喷喷的汤水及营养品……作为病人,她全力配合医生的治疗,一个月后即病愈出院。她的丈夫、同为感染科医生的肖光明也完全按照医院的规定,在照顾妻子时采取了隔离措施,虽然有亲密接触,但他却没有被感染。作为病人家属,肖光明说,家属一方面要支持病人战胜疾病,另一方面也要注意自我保护,只要措施得当,家属完全可以避免染病。
, 百拇医药
    再休息几天,何医生又要重返岗位了,再一次面对非典型肺炎病人。肖光明夫妇表示,经过这次洗礼,他们将一如既往地工作在对抗非典型肺炎的第一线。

    末了,唐小平指出,广东现在已经寻找到了治疗非典型肺炎比较有效的方法。这同广东医疗界同行们的共同努力密不可分,也是广大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临床总结的结晶。在对抗非典型肺炎的过程中,广州市所有接受非典型肺炎病人的指定医院在专家小组的领导下,及时总结临床经验,互相通报医护信息,共同渡过了难关。正是靠着集体的力量,才有了现在成文的治疗报告。它从最初的几页纸,数易其稿,逐渐成为数据详实、材料充分的文本,广大医护人员为此作出的贡献是巨大的。对此,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指出,广东成功的治疗经验将为世界上其他国家非典型肺炎的防治作出巨大贡献。(本报记者 李士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