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心理护理 > 脑死亡
编号:10172167
聚焦我国首例脑死亡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1日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医生在为毛先生作最后的测试

    1 脑干出血,无力回天

    2月22日,武汉市东西湖新村61岁的毛金生先生,跟家人一起看影碟时,突然头昏冒冷汗,不久昏迷。在当地医院抢救后,次日早晨,家人将其转入同济医院,被诊断为脑干大出血。

    由于毛有严重的高血压和糖尿病,血管弹性变差,脑部出现血肿。虽经全力抢救,病情仍继续恶化。第二天下午5时,毛呼吸心跳突然停止,进入深度昏迷。仪器显示,他的脑电波已消失,脑部血流停止。用了呼吸机和相关药物后,心跳虽恢复到130到140之间,但瞳孔一直是放大的。

    神经内科卜碧涛医生介绍,从临床上看,患者已进入脑死亡,不会有生还可能。但由于脑死亡标准尚未进入临床实施阶段,抢救工作仍要继续。
, http://www.100md.com
    参与抢救的医生之一,脑死亡协作组负责人陈忠实教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脑死亡立法。他解释:人在脑死亡后,心脏仍可以依靠机器和药物维持。但如果患者大脑全部功能不可逆并永久性丧失,也就是脑部神经死亡后,就不可再生。所以,脑死亡就意味着人的真正死亡,脑死亡比心脏死亡更科学。

    但是,实施脑死亡诊断标准必须得到毛先生家属的同意。让他感动的是,毛先生的亲属听完医生解释后,含泪说:“虽然我不懂科学,但我相信科学……我同意实施脑死亡诊断标准。”

    陈教授感慨地说,毛先生是我国被实施脑死亡诊断标准的第一人,他及其家人为科学事业作出了可敬的奉献。

    2 最后的三次脑死亡诊断

    一直以来,判定一个人死亡的标准都是心脏死亡。当人的心脏和呼吸都停止了,血压没有了,才能认定他彻底离开人世。未到这个程度的病人,从良心和道义上说,家属和医生都不能停止抢救。
, http://www.100md.com
    而根据我国卫生部脑死亡标准起草小组制定的《脑死亡判定标准》,脑死亡有三项重要指标:深昏迷;脑干反射消失;自主呼吸停止。

    2月25日下午4时21分,陈忠实教授、神经内科张苏明教授以及心脏、麻醉等科室的专家们,再次来到毛先生病床前,为其实施第二次脑死亡诊断标准。

    细心,再细心。医生们在紧张的气氛中进行着一项项测试:脑血流,图像呈现震荡型,无血流信号;脑电波,图像平直,无脑波;无肢体刺激收缩,无膝跳发射,强光照射瞳孔无缩小,14厘米的吸痰管插入支气管无咳嗽反应……种种测试显示,毛先生的脑干功能已完全丧失。

    5时30分,专家们在对各种测试结果进行仔细研究后,纷纷在死亡诊断书上慎重签名。

    当晚9时35分,在毛先生亲属的目光下,医生们再次为毛先生做了诊断测试。其结果和5小时前一致。怀着悲痛的心情,患者30多位亲属在同意书上签字:“同意拔管、同意录像”。
, http://www.100md.com
    2月25日23时05分,亲属们看着医生停止了毛先生的呼吸帮助设备。21分钟后,毛先生心跳完全停止。

    “其实我知道,他早就走了”,当时,毛先生的儿子强忍着眼泪说道。

    3 脑死亡:意义与争议

    脑死亡作为一种更科学的诊断标准,目前已经被包括中国在内的80个国家所承认,已有14个国家为此立法。1986年以来,我国的医学专家就在为脑死亡诊断标准以及立法多方呼吁。中国卫生部的脑死亡诊断标准已六易其稿,但仍然没有进入立法程序。那么,实施脑死亡究竟有何意义,实施脑死亡的障碍又在哪里?

    有关医学专家认为,确认脑死亡观念和实施脑死亡法,可以适时地终止无效的医疗救治,减少无意义的卫生资源消耗。

    一个已经脑死亡的患者,在凭借机器和药物的情况下,发展到心死亡,平均约有7天时间。其间,医务人员不得不进行大量无效的“抢救”工作,而一个脑死亡者,每天要花数千元钱以维持呼吸心跳。对死者来说,这种做法既不科学,也无价值。“脑死亡立法不仅仅是为了节约资源,放弃明知无效的抢救,也是为了让人死得尊严些。实施脑死亡标准,为脑死亡立法,是尊重科学,移风易俗的表现”。专家们如是说。
, http://www.100md.com
    另外,从器官移植的角度来说,人体脑死亡之后,其他器官可以捐献出来拯救别的生命。因为脑死亡后的病人有一段时间脏器血液循环还未停止,此时实施器官移植手术易成功。在英国,一个人捐献的器官和组织可以帮助30-40个需要进行不同类型移植的病人。

    不过,对于脑死亡诊断标准的实施,在法律界还存在很大争议。

    其一,脑死亡标准诊断一般人并不知道,也无法掌握,惟有医生才能判定。这样造成的结果就是,一个人是否死了,医生说了算,过去谁都可以掌握的“摸心跳,测呼吸”的方法不再管用。这样,赋予医生的权力是否太大?若医生并不具备相应的技术和道德水平,是否会造成“草菅人命”?

    另外,如果患者家属跟患者之间有深刻矛盾,和医生勾结起来,是否会造成“谋杀”事件?

    对此,陈忠实教授认为,任何法律都会有人试图钻空子。同时,并非每位医生都具有脑死亡诊断资格,只有经过专业训练,有相当的道德水准及足够医疗经验,并获得认证的脑神经专家,才有这样的资格。这样,
, 百拇医药
    可在最大程度上避免这些过激事件发生。

    对脑死亡的误读

    脑死亡等同植物人吗?

    人们通常说的“植物人”,其中有一部分可能已经脑死亡,但脑死亡不是或不再是“植物人”。植物人脑干功能是正常的,昏迷是由于大脑皮层受到严重损害或处于突然抑制状态,因此病人可以有自主呼吸、心跳和脑干反应,少数病人还有可能一朝苏醒。而脑死亡是永久的,不可逆性的。

    脑死亡与器官移植

    很多人认为,脑死亡法出台后,所有人都必须按脑死亡标准来判定死亡。事实上,脑死亡只对那些生前自愿捐献器官的人实施,如无意捐献器官,则不在脑死亡诊断之列,可用心死亡标准。(胡彩丽、雷志勇蔡敏曾正航),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