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72391
孩子夜咳查查虫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1日 新闻晚报
     小儿咳嗽的原因很多,咽喉、气管、胸膜感染炎症或心脏病变等都会对呼吸道有刺激。不过儿科专家说,不少肠道有寄生虫的孩子(特别是蛔虫感染)也有咳嗽的症状。

    儿科医生说,污染在食物或食具上的蛔虫卵,被人体吞入胃内,胃的消化液就将虫卵外壳的蛋白质膜消化掉,进入小肠的虫卵能较容易孵出幼虫。幼虫钻进小肠粘膜,随血液达到肺泡。在肺内,幼虫进行第二次和第三次蜕皮,然后经气管移行到咽喉,再被吞下到胃,最后定居在小肠,并发育为成虫。幼虫这样“无法无天”的行径,损伤了肺的毛细血管,引起呼吸道疾病。而且,虫卵和虫体分泌物也会产生过敏反应。

    由于肠道寄生虫引起的咳嗽特点往往是少痰或无痰的干咳、夜间入睡后阵发性咳或梦中咳醒,并且持续数月,使用止咳平喘药效果也不佳。专家提醒,如果孩子具有上述特点的咳嗽,特别是夜咳,不妨将孩子的大便送医院查虫卵,以区别可能被误诊的慢性气管炎等。 (记者许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