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72407
都是“文明” 惹的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1日 现代护理报
     “文明病”种种———

    美味综合征、痛风、旅游后遗症、腕管综合征……一下子冒出来的种种“文明病”,给人们带来身心的痛苦和各种麻烦。

    小王夫妻俩一直忙于各自的事业,平时很少自己做饭,每到周六、日,小两口就回双方父母家,面对老人们准备的美味佳肴,俩人总是胃口大开。上周末,小王在一番大快朵颐之后,又开始全身不舒服,同时头晕、胸闷、心悸,不得已去了医院,医生看过之后,告诉他:“你身体没什么毛病。只有一点,吃得太多太杂了,得的是一种‘文明病’,营养学家称之为‘美味综合征’。回家好好休息,少吃点就可以了。”对此结论,小王真是哭笑不得,这算什么病呢?

    与“美味综合征”一样,近年来又有一种叫“痛风”的“富贵病”开始越来越多地被国人所熟知。痛风病往往首发或复发于酒宴之后,常在半夜里突然脚趾关节剧烈疼痛、红肿发热,也可累及其他关节并反复发作。有的人在关节等处发生大小不一的结节(叫痛风石),并可破溃流出白色粉粒;有的人尿中出现蛋白、红血球(甚至肉眼可见的血尿)、小砂石。
, http://www.100md.com
    而每逢长假过后,医院里最常见的便是“节日病”了。现在的“节日病”除了原有感冒、消化系统疾病及中毒、心脑血管疾病突发(心梗、脑出血)、外伤“老四样”之外,新病种亦屡见不鲜,诸如:上班恐惧症、旅游后遗症等。

    上班恐惧症常常表现为烦躁不安、连续失眠,茶不思饭不想,全然没有上班时的朝气,有的对再上班充满恐惧———“明天就要上班了,真不知道该怎样去面对”。医生认为,这是因为平时工作紧张,生活节奏较快,节日期间彻底放松后,生活规律被打破,造成了心理和生理的不适。

    旅游本是为了放松,但有些人因为安排不当,旅途中常会出现“上火”现象,主要表现为全身燥热、口干舌苦、食欲不振、大便黄赤干结等症状;也有的人则眼睛发红、牙痛、口腔溃疡、嘴角起疱疹等。也有一些人因为旅游地的天气大变,温差过大而患上感冒或其他病症,这些都属于旅游后遗症。

    现有的“文明病”还有常见于白领一族的网络综合征、腕管综合征、失写症等,主要是因为工作生活中太多地运用电脑或网上聊天、游戏等引起的。
, 百拇医药
    网络综合征是由长时间上网造成的,不仅会腰酸背痛,而且更伤害眼睛,炫目、闪烁的屏幕极易引起视觉疲劳并产生视觉不良症状,此类患者往往眼睛红肿、神经衰弱和身体酸痛。甚至有些人几天一直挂在网上,通宵达旦地在网上聊天、玩游戏,饭也顾不上吃,最终导致胃出血而被送进医院。

    “文明病”缘于不文明的生活方式———

    追根究底,所谓的“文明病”恰恰是由不文明的生活方式引起的,人们放纵了自己一时的欲望,所带来的则是无穷后患。

    美味综合征,就是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更加讲究饮食的精美,而有些人在食用了大量的鸡、鸭、鱼、肉之后,约0.5~1小时出现头晕、眼花、全身不适、上肢麻木、下腭发抖、胸闷、心悸、乏力等症状,即为“美味综合征”。这是因为,在鸡、鸭、鱼、肉等鲜味食品中,含有大量的谷氨酸钠,当人食用后,可大大刺激味觉,使人感到鲜美可口。然而,人体食用过量的谷氨酸钠后,谷氨酸钠可分解为谷氨酸和酪氨酸等成分,而酪氨酸在肠道细菌的作用下,又可转变为其他有害物质,被人体吸收,随血液循环到达脑组织,这样就干扰了脑组织的正常活动,使得脑神经的正常生理功能受到抑制,而出现一系列的临床症状。当然,只要好好休息,这些症状大多会自然消失,不必对此惊慌失措。但老年人若因此而诱发心脏病等疾病,则需及时到医院治疗。
, http://www.100md.com
    其实,痛风也是一种古老的疾病,以前多见于西方发达国家,在我国只有个别的富贵人家患这种病,且多数被误诊为其他病。但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我国的痛风发病率亦相应增高。痛风是一种由于血尿酸过高沉积在关节或其邻近组织所引起的特殊疾病。尿酸由人体中的嘌呤碱经氧化代谢而生成,而嘌呤主要来自我们的食物,特别是动物的内脏、骨髓及鱼、虾、蟹、鸡、鸭、蛋等嘌呤含量都很高。所以,生活水平提高了,吃上述嘌呤食物自然增多,患痛风的人也就不断增加。

    “节日病”则多是因为饮食无节制、暴饮暴食,或玩乐过度、缺少休息,或打破日常生活习惯、一时不能适应等。

    网络综合征等新出现的职业病,也是过多依赖电脑带来的后遗症,与不科学的工作方式和环境有关。

    “文明病”重在预防———

    “文明病”是可以预防的,只要平时多加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或在工作、生活中增加防范措施,增强体质,尤其节假日时选择更有品位、更科学的方式度过,这些病痛就会远离我们。
, 百拇医药
    起居有规律。养成科学的起居习惯有利于人们的健康,尤其对中老年人。在平时应坚持有规律的生活,大多“节日病”都是由于打破了原有生活规律而导致的。同时,保持良好的心境,不大喜大悲,也是少致病的法宝。

    饮食有节制。暴饮暴食,容易摄取过多蛋白质和脂肪,使消化道难以承载,有损健康。因此,饮食一定要有规律,要讲究科学进食———美味要适量吃,美酒要少量饮。尤其节日期间,更应多加注意,以免乐极生悲。

    玩乐不过量。文明、轻松、健康、适度的娱乐活动,可以调节人的神经,陶冶情操,有益健康。但玩乐过度,会使体内维生素A消耗过多,视力下降,神经疲劳。如长期听狂躁音乐,会使耳膜过度紧张,影响听力;整夜打牌、下棋、搓麻将,会过多消耗脑力和精力,伤身劳神,影响健康。故玩乐应适可而止。

    平时要运动。适当的旅游或体育锻炼可放松身心,有益体质。但过量的运动会使热能大量消耗,乳酸等代谢物在血液中堆积,大运动量还会造成心律不齐,影响肝脏功能,导致筋骨和肌肉酸软,出现适得其反的效果。

    累了多休息。困了———去睡觉;累了———去休息。这是生理规律所决定的。因为困了、累了是身体疲劳的表示,而疲劳是保护健康的信号。如果这种自我保护的反应没有引起自己的警觉,或者强迫自己继续疲劳下去,那么就会疲劳乃至过度疲劳,从而造成机体的抵抗力下降,容易得病或加重病情。 本报记者韩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