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72420
体外受精与先天性膀胱缺陷相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14期
     本报讯 约翰斯·霍普金斯儿童中心的研究人员报告了一组罕见的泌尿系统缺陷,并指出体外受精(IVF)儿童可能更易患这些先天性缺陷。但研究人员声明这些只是初步发现,需要进行进一步的研究来验证这些结果,深入了解两者之间的相关性。这些先天性缺陷极为罕见,所以不应仅凭目前的研究结果就阻止夫妇们接受IVF。(J Urok 2003, 169 1512)

    研究人员收集了1998-2001年期间在约翰斯·霍普金斯儿童中心诊治的78例泄殖腔-膀胱外翻-尿道上裂综合征儿童的资料。美国每年出生时患膀胱外翻-尿道上裂的患儿中,约12%~14%在该中心接受评估。

    膀胱外翻-尿道上裂综合征的发病率为4例/10万名新生儿。按照这个发病率,1997-2000年4年间全美国通过IVF所生的112137例儿童中,预期患病儿童约为5例。

    该儿童中心所诊治的78例膀胱外翻-尿道上裂患儿中有4例是通过IVF所生。与同一时期IVF儿童预期发病率相比,IVF儿童实际发病率为预期的7.3倍(P=0.0021)。

    膀胱外翻-尿道上裂综合征由膀胱、骨盆、尿道和生殖道的缺陷组成,其中最常见的缺陷是膀胱外翻。膀胱外翻的主要临床表现是膀胱翻转,穿过腹壁暴露于体外。另外还有下腹部皮肤形态异常,骨盆间隙增大,可能合并生殖道异常等其他表现。男孩中膀胱外翻-尿道上裂综合征的发病率是女孩的4~6倍。研究人员认为这些先天性缺陷是在妊娠的前三个月胎儿泌尿生殖系统发育异常所致。约翰斯·霍普金斯儿童中心的研究人员说:“通过整形手术,我们可以关闭腹壁缺损,重塑骨盆形态,修复外生殖器形态,使患儿可以自主排尿。手术后,大部分患儿可以拥有正常的膀胱和生殖功能,过上正常的生活。”, 百拇医药(吴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