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72453
非类固醇类抗炎药新用途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14期
     非类固醇类抗炎药(NSAIDs)是一类传统的镇痛药物。目前有两项已发表的研究显示,NSAIDs在镇痛作用之外,可能有更多的用途。其中一项研究发现NSAIDs可与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大脑中的老年斑结合,发挥抗聚集作用。另一项研究显示吸烟者定期服用NSAIDs,可减少发生肺癌的危险。

    已经证实,长期服用NSAIDs可以降低患阿尔茨海默病的危险,但其作用机制尚不清楚。洛杉矶加利福尼亚大学医学中心的Barrio及其同事在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大脑标本上,通过体外竞争实验、放射自显影术和荧光显微镜等检查发现,甲氧萘丙酸和异丁苯丙酸可以选择性地结合到老年斑上,并溶解这些老年斑。(Nueroscience 2003, 117∶ 723)

    上述研究结果可能会激励人们进行新NSAIDs的研制,但研究人员并不鼓励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使用NSAIDs。Barrio指出:“我们应该充分考虑到NSAIDs的副作用,NSAIDs并不是适宜长期服用的最佳药物,尤其对于老年人来说。”最佳设想是,将新一代NSAID与早期诊断阿尔茨海默病的新方法相结合,这样可以延缓阿尔茨海默病的进程,或将该病控制在无症状期。

    美国健康基金会的Muscat也同意应首先进行新NSAIDs的研制。Muscat及其同事在一项由1038例病人和1002例正常对照组成的病例对照研究中,评估了发生肺癌的危险与定期服用NSAIDs之间的相关性。研究结果显示,每周服用NSAIDs≥3次或服用时间≥1年的人发生肺癌的危险降低(OR为0.68)。该结果与肺癌的组织学类型无关,但随吸烟状态的不同而异。在不吸烟人群中没有下降,但是在男性吸烟者(OR为0.37)和以前吸烟的人群中(OR为0.58)有明显的下降。以前吸烟的女性也受益(OR为0.58),但是在目前吸烟的女性中没有下降(OR为1.77)。(Cancer 2003, 97∶ 1732)

    虽然研究结果令人满意,但Muscat说:“需要更多进一步的研究来证实NSAIDs的潜在益处。”他补充说,研究人员花费了15年时间来研究NSAIDs和结肠癌之间的相关性,才获准进行NSAIDs预防结肠癌的临床试验。

    那么,NSAIDs是通过何种途径来减少发生肺癌危险的呢?台湾高雄医学院的Hung说:包括肺癌在内的许多肿瘤中都存在环氧合酶(COX)和前列腺素的过度表达,而这些都是NSAIDs作用的靶点。“在体外实验中,NSAIDs可以上调cyckin/CDK抑制剂的水平,抑制肺癌细胞的增殖,这种抑制作用部分依赖于COX。”他还说近期的几项研究表明ras/mek/erk途径是NSAIDs作用的主要靶点。Hung报告说:“因为K-ras突变是肺癌的一个早期而普遍的遗传学变化,所以NSAIDs可对ras突变细胞产生抑制作用,从而预防肺癌形成。我们的研究已经证实了NSAIDs在这种作用途径中的分子靶点,结果将于近期发表。”

    科罗拉多大学的Nemenoff指出,近期已有研究证实,过氧化物酶体增殖体激活受体(PPAR)也是NSAIDs的作用靶点。他总结说:“我们的研究结果也显示了COX抑制剂在体内和体外都可以抑制小细胞肺癌的癌细胞生长,这种作用是通过PPAR的活化而介导的。”(Lancet 2003, 361∶ 9362), http://www.100md.com(冬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