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172516
专家百思不解:为什么中国不研究线虫和果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1日 医业网
     华盛顿大学著名华裔学者对中国科学选题的思考

    《光明日报》2003年4月10日:

    (本文是美国华盛顿大学著名华裔学者饶毅在2002年诺贝尔奖颁发之后写出的他对国内科研环境的分析与评论)

    获得去年诺贝尔生理和医学奖的三位生物学家有一个共同点:他们用线虫研究发育生物学和神经生物学,因为他们及其同事的工作使线虫成为现代生物学主要动物模式之一,目前世界上有几千位科学家用线虫做研究,美国中等以上大学普遍有一到数个线虫实验室,欧洲、日本、中国台湾地区等也有。而我国内地众多的科研机构却没有这一研究模式。

    为什么中国缺乏有三十多年历史的线虫研究模式?

    线虫模式的缺乏在中国仅仅是一个特殊例子吗?不是。1995年有三位研究果蝇的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奖,世界上研究果蝇的人比研究线虫的人还多,而中国九十年代研究果蝇的人也极少,现在也不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