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正文
编号:10172520
卫生部发布的广东省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指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1日 医业网
     《健康报》2003年4月11日:

    一、非典型肺炎病例临床诊断标准

    1、流行病学资料有密切接触史或有明确传染他人的证据。

    2、症状体征起病急,以发热为首发症状,多为高热,偶有畏寒;伴或不伴有头痛、关节酸痛、全身酸痛、乏力、胸痛、腹泻;可有咳嗽,多为干咳、少痰,偶有血丝痰。严重者出现呼吸加速,气促,或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肺部体征不明显,部分病人可闻少许干、湿罗音,或有肺实变体征。

    3、实验室检查外周血WBC计数一般不升高,或降低。4、胸部X线或CT检查肺部有不同程度的片状、斑片状浸润性阴影或呈网状样改变,少数病人进展迅速,呈大片状阴影;常为双侧改变,阴影吸收消散较慢。大部分病人肺部阴影与症状体征不一致。

    5、抗菌药物治疗无明显效果符合上述1+2+3条或2+3+4条者为疑似病例。符合上述1+2+3+4条或2+3+4+5条者为临床诊断病例。鉴别诊断:注意排除细菌性或真菌性肺炎、肺结核、肺部肿瘤、非感染性间质性疾病、肺水肿、肺不张、肺栓塞、肺嗜酸性粒细胞浸润症、肺血管炎等临床表现类似的肺部疾患。

    二、儿童非典型肺炎病例临床诊断标准1、流行病学资料有密切接触史或有明确传染他人的证据。2、症状体征起病急,以发热为首发症状,多为高热,偶有畏寒;伴或不伴乏力、精神萎靡或哭闹烦躁不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