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194499
健身新时尚菩拉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1日 生活时报
健身新时尚菩拉提//

     菩拉提——pilates的中文译法,是一个叫菩拉提的德国人在19世纪发明的健身方法。据说这项活动吸收了古老的瑜珈和太极的精华,“对减肥、改善姿态有近乎神奇的效果”。

    实际上,菩拉提的秘诀不过是与你对着干,以让你别扭、不舒服为首要目的。你想向左它偏右,你想向上它偏下,你想吸气它偏呼气,种种姿势匪夷所思,以加强你的协调性,调动你那些可能一辈子都没调动过的肌肉。如果你难得地觉得某个姿势不那么难看、难受,做起来还挺愉快,不消说,肯定是做错了。发明者菩拉提是不是个天才的虐待狂已经无处考证,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这项菩拉提运动在无数的自虐狂中找到了市场。

    尽管如此,菩拉提仍然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推崇。因为这个“菩拉提”可是调节和加强肌肉的“妙招”:不受场地限制,拿块垫子,甚至在地板上就能练。比起有几分相像的瑜珈,它在中西合璧方面做得更出挑,既融入了西方人的“刚”——注重身体肌肉和机能的训练,又融入了东方人的“柔”——强调练习时的身心统一,每个姿势都要和呼吸协调。更重要的是,这种健身方式让那些下决心减肥却又禁不住美食诱惑的人终于找到了天堂。
, http://www.100md.com
    STEP 1

    听说过“NO PAIN,NO SWEAT”的运动方式吗?菩拉提就是!正是这句诱人的广告语才将不少人“骗”到了健身房中来。

    “肌肉要紧张起来,腿尽可能往远处伸展,配合呼吸。想象一下,你的头就要顶到天花板了。”在优美平静的音乐声里,健身教练在指导着为数不多的几个学员。没有压力,没有烦躁,处在这种环境下的确感觉自己就像一个超脱一切的人,只在运动中沉醉。“坐办公室的人,大多数腰间有赘肉,菩拉提就是针对这个设计的。”看来,健身教练的话很有吸引力,仔细观察一下教练的身材,不少学员们仿佛看到了光明的未来。

    STEP 2

    菩拉提的动作看上去都不难,在旁人看来,只是伸伸胳膊、摆摆腿。殊不知,里面的学问可大着呢!

    姿势:正确的姿势保持腹部和背部集中了适当的力量,让肌肉能够支持脊椎。有力的腹部肌肉形成支持脊椎的“力量区域”。当你正确地挺起腹部和背部并加强其他肌肉的用力时,整个身体就达到了自然和理想的状态;这样的姿态会帮助肌肉有适当的运动。因为不是通过幅度很大的动作来完成练习的,所以正确的姿态绝对重要,否则就会疲劳和流汗。
, 百拇医药
    呼吸:所有的运动都是基于呼吸。如果呼吸正确,就能够使腹腔肌肉得到充分的激活和练习。良好的呼吸方式应该是以头脑、身体、精神来进行的,这样可以使练习者的肉体和心灵压力一扫而空。

    以上就是菩拉提和瑜珈的相似之处。心灵和精神的和谐是它所要达到的目的。职业女性通常说的减压,其实在菩拉提练习中可以自然地得到完成。

    动作:

    动作A.背躺在地板上,脖子放松,保持脊椎的自然弯曲。吸气5拍,慢慢吐气5拍,同时收缩腹部并起上体。

    动作B.背躺在地板上,腹部收缩,并且双脚离地。背部需要尽量贴紧地面,同时脖子放松。呼气时把脖子梗起来,使头部离开地面,同时提膝盖并靠近上身。

    动作C.面朝下趴着。头顶心向前顶,沉肩。收缩腹部的肌肉,将你的肚脐部抬离地面。在整个动作中你都必须保持这个位置。吸气并且抬头,手臂和胸部离开地面,背部肌肉收紧。呼气后再慢慢放下。呼气时上身躯干静止,将两腿抬离地面,抬到背肌不过度紧张的高度就可以。
, http://www.100md.com
    动作D.双手撑地,做出俯卧撑的姿势。腹部、臀部收紧,身体躯干呈一条直线,静止20秒。身体中心躯干轻轻地上下移动,抬起、放下,反复做12—15次。

    动作E.做出俯卧撑的姿势,和动作D的前半部分一样。抬起左腿,同时吐气,髋关节不能移动。注意,要通过腹部肌肉的收缩来带动抬腿的动作。当你把左腿放下时吸气,再换抬右腿时吐气。确保你的髋部不移动,背部要挺直。还要做到沉肩,并尽可能伸长脖子。两腿轻轻地交替抬起、放下,保持均匀的速度。

    STEP 3

    45分钟,真的似乎就是一眨眼的事情。当然谁都知道只练习一次就小一圈肚子是根本不可能的,但是学员们都表示可以明显感觉到腹部的肌肉收紧了,原本懒洋洋的走路方式也改变了,整个人精神了不少。

    这个时候,教练居然递过了一块饼干来,“做完运动后可以吃东西,不错吧?”教练的话可是真让学员们大呼万岁了。
, 百拇医药
    关怀小贴士:

    1、菩拉提没有年龄和性别的限制,适于任何人。

    2、由于大部分动作是躺在垫子上完成,所以建议女性朋友不要梳辫子来练习。

    3、没有饮食限制,这会让不少人动心,但也别吃太多。

    4、尽量穿紧身运动服练习,可以随时检查肌肉是否处于紧张状态。

    5、练习时一般是光脚,怕冷的可以穿袜子。

    京城的菩拉提健身房

    青鸟商业健身中心(兆龙店)

    地址:工体北路2号兆龙饭店西楼

    青鸟商业健身中心(百盛店)

    地址:复内大街101号百盛写字楼十层

    内森道拉玛健身中心

    地址:朝阳区朝外大街19号华普俱乐部三层

    怡辉都市女子健身俱乐部

    地址:朝阳区麦子店街伯宁花园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