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72684
科学家教你做个会吃的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2日 北京青年报
    

    科学研究发现,在本世纪人类的膳食营养会受环境因素影响

    随着世界变得越来越商业化,人们的生活节奏也越来越趋于紧张化,许多人的膳食结构已从过去的定时定餐变成了“随时快餐”。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越来越多的“不治之症”被攻克使得人类平均寿命得到大幅度提高,同时也孕育出越来越多的肥胖症患者。科学家们通过多年的研究发现,在21世纪,人类膳食营养学的基本概念将在很大程度上受环境因素的影响。因此,人们在确定膳食营养结构时,既要考虑传统膳食结构中那些有益的方面,也要考虑目前生活环境所带来的影响,以便使我们的膳食营养结构更趋于合理和个性化。

    ■老龄群体的膳食结构需创新

    随着医学科学的进步和许多新型和更为有效的医疗方法的出现,人类目前所能达到的平均寿命已较其祖先有了很大的增加。目前在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里都出现了明显的老龄化进程。科学家们通过调查发现,现代老年群体的健康观念已与过去有了很大的不同。他们不再一味地将大量的精力放在对付自己的老年性疾病上,而是寻求更健康的活法,所以他们不仅需要医疗保健,也需要有适合自己老年情况的膳食营养。
, 百拇医药
    老年人摄取营养的方式及其吸收能力与年轻人是不一样的。当摄入同量同样食物时,老年人从中获得的营养较年轻人要少,且利用这些营养的能力也低。因此,对待老年人的膳食营养结构不能像过去那样,家里人吃什么,他们也吃什么。老年人应该针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和容易缺少的营养成分确定膳食营养结构,着重点应放在更加有选择的营养摄入。例如,老年人对钙的需求较一般人要高。此外,对于那些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人来讲,不但要在膳食结构中考虑降血脂的需求,同时也要考虑保持足够体力的营养需求。此外,研究表明,老年人通过合理调整自己的膳食营养结构并坚持每天做一些适量的锻炼可以使得老弱的身子变得更强壮、更健康。

    ■肥胖者要有对路的膳食结构

    在过去二十年里,世界上的肥胖人群已成为科学家研究人类营养结构中不可忽略的一个环境因子。调查表明,目前世界上肥胖者的数量在过去二十年里已翻了一番,而且这种趋势还有上升的势头。此外,体重保持在正常水平的成年人数量仅为世界成年人总量的三分之一。肥胖症还会引起许多其他病症,如糖尿病、高血压以及某些癌症。
, 百拇医药
    肥胖人数的大量激增说明人们应重新审视自己所采用的膳食营养结构,并做必要的调整。科学家建议人们,采用一种叫做“预防性营养结构”的膳食安排,保持在日常膳食中,有三分之二的食物为蔬菜、水果、粗粮和豆类。此外,对食用甜品一定要有控制,不要被那些花哨的外包装所迷惑。

    ■健康膳食仍有个量

    科学的膳食营养结构还意味着避免摄入过多的食物。科学家告诫说,选定某种有益的膳食营养结构并不等于就可以放开量地食用这些具有针对性的食品。人们仍需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对食用量做出严格的规定。有些人会认为,既然这种膳食对自己的身体有益,那就应大量食用。实际上,这是错误的。科学的膳食结构可以帮助人们摄入所需的营养,保持良好的身体。但是如果过量食用会导致其他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

    ■东西合璧的膳食结构

    科学家们的研究还发现,随着世界各国间的文化交流和流通的日益增加,如今人们的膳食结构已不再是单一的民族食品。在许多国家的膳食结构里既可以看到主流民族的膳食习惯,也可以看到许多外来民族的膳食习惯。例如,主要流行于亚洲的豆腐食品目前在许多欧
, http://www.100md.com
    美国家里盛行。而西方的快餐和烹饪方法也被许多东方国家所接受。

    科学家们认为,东西方膳食结构的合理搭配,可以弥补一些传统膳食结构上的不足。例如,东方人喜欢一餐中有多道主菜,而西方人的通常做法是一餐中只有一道主菜。后者的优点一是适量和节约,二是可以避免不同菜肴之间可能会发生的抵消或不利的化学作用。而东方人所食用的蔬菜种类之广也给西方人改进他们的主肉型膳食习惯提供了更多的有益选择。

    ■调整膳食结构需扬长避短

    许多人为了应付紧张的工作和提高时间效率,改变了自己的膳食习惯,将固定的三餐改成了有时间就吃,没时间不吃,以及吃快餐的习惯。科学家们反对这种类型的改变,因为调整膳食营养结构的目的是为了让人们获得自己所需的营养摄入,而不是以牺牲营养来对付外界的压力。那种食无常时,食无常量的做法会使人的身体得不到必要的营养供应,而且会引起慢性肠胃疾病。

    科学家们指出,喜欢吃快餐的人通常都会忽略蔬菜和水果的摄入。科学研究表明,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一些对保持良好的身体至关重要的天然化学物质。因此,科学家们建议人们,不妨对外面卖的快餐做一些改造,如增加一些蔬菜和水果成分,做成家庭快餐。这样既可满足喜欢吃快餐的口味,又能解决所需要的营养摄入。科学家还告诫说,调整膳食营养结构并不意味着屏弃原来膳食结构中的合理部分,而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扬长避短。(张振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