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9820
广东省物价局今年对400余种药品进行降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2日 金羊网-新快报
     将设医管机构约束医生处方权

    新快报讯(记者朱向华通讯员刘国贤)记者昨天获悉,针对现时药价普遍过高的现实,广东省物价局今年将对400 余种药品进行降价,并督促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进行价格公示。

    政协委员提议监管医疗改革

    在今年1月,广东省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关伟等多名省政协委员建议对医疗改革及医院看病贵等问题进行监管并提交了相关提案。关伟等委员建议设立医管机构,病人对各医院的医疗方案有疑问的,可以投诉到医管机构。医管机构还将对医院的药品价格进行监管,并制订相对公开的收费标准。

    对于委员们的上述建议,广东省物价局明确表示赞同,并提出了三条应对措施。

    措施一:设立医管机构

    广东省物价局表示,由于医疗专业性强,患者与医疗机构各自所能掌握的信息极不对称,对于医疗机构制订的医疗方案或医生所开的处方,患者基本上没有选择权,而且不一定能得到满意、合理的答复。因此,有必要成立医管机构,负责对医疗机构的检查、治疗、用药等的合理性进行规范指引和监管,约束医生的处方权,促进医生合理用药,遏制滥开药、多开药、开高价药等行为。

    措施二:实行价格公示

    据悉,从今年起,广东省物价局要求全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实行价格公示,以便于社会各方面进行监督。此外,属政府定价范围的集中招标采购的中标药品,均由招标单位所在市价格主管部门按商品名称核定临时零售价,招标单位和该行政区内未参加集中招标采购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须在规定时间内执行。

    对规定由中央和省物价主管部门核定的药品零售价,以及各市物价部门核定的中标药品临时零售价要及时通过指定媒体向社会公布。还要充分利用市场监测及时了解掌握药品市场价格动态。

    措施三:400种药品降价

    广东省物价局今年将对药品生产经营成本进行严格审核,规范成本构成因素。药品定价原则上按社会平均成本定价,但对供大于求的药品,按满足社会需要量的成本定价。

    据悉,广东省今年将对400多种药品进行降价,参照这些药品的市场价格状况、中标价格水平来拟定具体零售价格,减轻群众负担。

    (日京/编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