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9821
医护人员艾滋病保险投入试点 因公感染可获赔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2日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近日,一项包括为医护人员在工作期间感染艾滋病提供保险在内的健康型保险业务,在黑龙江省投入试点。

    这项名为“健康天使”的重大疾病保险业务由新华人寿保险公司牡丹江中心支公司推出。现在医护人员只需花上400元左右,便可购买1万元的保险。作为当今世界无法医治的传染性疾病,艾滋病一直是保险业的“禁区”。国外众多寿险公司将艾滋病明确列入拒保范围

    ,中国国内的保险公司也从未开展过相关业务。

    保险公司负责人说:“医护人员为大众健康不懈努力,他们的权益也该同时得到保障,特别是那些终日与艾滋病患者打交道的医护人员,他们的工作是有风险的。”

    中国于1985年发现了第一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到2001年底中国共报告感染者30736人。专家估计,到2002年9月,实际感染人数已上升至100万人左右,并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

    在对艾滋病病人进行治疗的过程中,医生有可能接触带有艾滋病病毒的血液,从而感染。这家保险公司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有八成被调查的医护人员担心在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进行治疗时被感染。曹霁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