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72547
强体健身是防病基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4日 人民日报
     关于非典型肺炎,尽管有关病因学的研究仍然在继续进行中,但权威的医疗部门对此已有了明确的结论,而且从临床方面对此病的控制与治疗绝无问题,康复的患者大量出院,生活秩序日趋正常。日前,本报记者就非典型肺炎和个人体质关系问题采访了我国2008北京奥运专家组成员、广东省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广东省国民体质监测中心主任李捷博士。

    李捷说,对抗疾病最原始、最有效、最基本并且是属于我们自己可以控制的主要因素就是个人的体质、免疫力和身体抵抗力。身体抵抗力差、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最容易受感染,而相对年轻、体质好的人就不太容易受感染,或者即使受感染,由于抵抗力强,恢复也比较快。这些事实告诉我们,当病源不清楚,治疗药物作用相对有限的情况下,决定一个人生命健康的主要因素,是你的体质,你的身体抵抗力。

    从广东省体质调研的情况来看,心肺功能较差是广东省成年人体质的主要问题之一。资料显示,“全省74.42%的成年人的心血管机能,64.34%的人肺机能处于中下水平”。对此,李捷博士说,心肺功能不好的直接原因,就是缺乏体育活动。加强体育活动、增强体质已经是迫在眉睫。

    广东人有着食补的传统。李捷博士认为,食补与提高身体机能不能划等号;虽然合理的食物结构也是影响一个人形体发育与体质的重要因素,但由于缺乏运动刺激,身体也很难去做额外的机能储备。

    李捷最后说,非典型肺炎问题给我们一个警醒,我们必须把提高自己的抵抗力、免疫力问题列入自己的生活之中。国家与广东省政府都在新世纪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把提高国民体质水平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广东省在过去的5年中,经济稳步增长,正在逐步进入小康社会。作为要在全国率先实现小康社会的广东省,应该在这个方面表现出广东的特色与水平,表现出广东经济背景条件下的广东人的体质水平,表现出广东的体育文化特色。全民动员增强体质,这是自然的要求,也是历史的重任。(本报记者 冒浩文), 百拇医药